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站在智能科技的“潮头”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周政 编辑:张麒麟 2022-05-22 20:19:00

内容提要:人工智能,像一把金钥匙,赋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为天津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来认识一位和天津一同站在智能科技潮头的奋斗者。


天津北方网讯:人工智能,像一把金钥匙,赋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为天津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来认识一位和天津一同站在智能科技潮头的奋斗者。

41岁的郭华,是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的总经理,2010年,他从山东来到天津寻找发展机会。2013年,空港经济区创新创业中心成立,重点孵化医疗健康、民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创企业,郭华通过社会招聘成为了第一批员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看中了空港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多的科技型大中小企业,落户这里。让优质企业脱颖而出,扩大朋友圈,保税区连续多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在这个过程中,郭华接触到很多新兴的获奖企业,其中,就包括研发人工智能技术的科大讯飞。

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科大讯飞展示了他们的研发产品,中外嘉宾在演讲时,能够实时翻译成中英文字幕,甚至地方方言,都能够流畅地翻译出来。郭华敏锐的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就好像一把“金钥匙”,让企业、产业,实现蝶变。

也是在那次展会上,郭华给当时三岁的女儿,带回了一个定制的智能语音玩偶。

对话聊天、唱歌背诗,玩偶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让郭华发现了新的商机,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后,他作出了一个决定,转行!

当时,科大讯飞推出了一款新产品——极致录音笔,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语音与文字的实时转写,应用前景广阔。那时候,天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企业集聚、国内外展会越来越多,机会也随之而来。郭华带着这款新产品以及背后的智能语音技术,在企业商务团队、高校之中推广,最终在教育互动、数字医疗、智能交通等多个行业场景中,得到应用。这款录音笔也在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惊艳亮相。

也正是在那一年,天津港保税区与科大讯飞联合打造的“智汇谷”竣工投用,为智能科技企业提供技术孵化平台,打造产业生态。凭借之前在创新创业中心多年的孵化经验,郭华成功应聘智汇谷总经理,主要负责帮助落户企业、成长壮大。

零一智能,是一家研发无人机的科技公司。虽然拥有核心技术,但上游融资、对接下游客户,都需要支持,而郭华的出现,帮了大忙。去年初,零一智能正式在智汇谷注册公司。这两年,民用无人机的市场迅速扩大,公司想进一步转型,从开发系统,到研制产品,拓展民用领域业务。

除了智能语音,科大讯飞还自主研发出3D影像大数据算法,零一智能将这一技术与无人机自主识别相嫁接,研发出一款应用在测绘领域的新产品,可以将无人机扫描的地面图像,直接转换成三维可视化场景。现在,天津测绘院、应急部门先后和零一智能达成合作,成立一年多,这个13人的科研公司,创造了上千万营收的业绩,人工智能这把“钥匙”,为企业打开了一片蓝海。

从2018年智汇谷开园至今,累计引育孵化企业超过250家,累计产值超过125亿元,人工智能技术也为养老、司法、知识产权等领域,创造了新的可能。上个月,科技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天津智汇谷荣登榜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