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菜坛子”种出海水稻!他的梦,正在天津逐渐成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蒲永河 吴涛 李博婷 编辑:李松达 2022-05-22 21:39:00

内容提要:5月下旬,正是天津地区水稻插秧的季节。在宁河东棘坨镇东白庄,100亩海水稻正在插秧移栽。

2021年的金秋

天津静海区团泊洼的盐碱地里

1500亩金黄色的海水稻喜获丰收

这是袁隆平团队在华北环渤海地区的

首个规模化海水稻示范项目

当又一个春天来临

海水稻示范从静海延伸到了宁河

预计亩产可创新高

袁隆平老人对海水稻的期盼

正在津门大地逐渐实现

5月下旬,正是天津地区水稻插秧的季节。在宁河东棘坨镇东白庄,100亩海水稻正在插秧移栽。

海水稻,又称耐盐碱水稻,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野生稻的基础上,利用杂交育种技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在盐度不低于0.3%的盐碱地能正常生长且亩产能达到300公斤的水稻品种。

 2003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来天津考察小站稻,提出了在华北地区推广超级杂交稻增加华北地区水稻产量,同时通过大力推广海水稻改良华北盐碱地的期盼。

2020年6月,湖南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环渤海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天津袁品环渤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耐盐碱水稻品种在华北环渤海地区的品种选育和海水稻产业化的示范、推广。

“我们和别人种地不一样,人家都是挑好地、肥地。我们要选的是盐碱地,别人不要的地。因为只有土壤达到了一定的盐度和碱性,才能成为海水稻合格的试验田。”天津袁品环渤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杨朴笑着告诉记者。

2021年2月初,天津袁品“看中了”团泊洼地区1500亩已经盐碱化的地块。经过实地检测,该片土地土壤盐含量为0.4%,土壤和灌溉水的pH值为9.0,属于典型的盐碱化耕地。于是,公司自筹资金将原来种植玉米的旱地改造成为水稻田,开始试验种植湖南袁品农业科技公司研发的海水稻23号品种。

自主创新的路从来都不是坦途。稻苗刚刚种下,六月的高温天气就给了科研团队一个“下马威”。那时秧苗刚刚移栽,正处于生育的脆弱期。连续25天的高温干旱的气候进一步推高了水土的盐碱含量。“当时,我们检测灌溉入口水的盐含量在0.6-0.8%之间,水的pH值长期在9.5以上,最高达到11.5;检测排水口水体的盐含量长期在0.7%以上,最高达到1.1%,pH值最高达到12。”陈杨朴介绍,这组数字意味着种植水稻的水基本上可以“腌咸菜”了,如果是一般的水稻早就枯死了。

2021年6月,少见的高温天气导致农田盐害发生。扎根“咸菜坛”的水稻小苗儿能否顺利通过高温、高盐碱的双重考验?研究团队成员们心里也没有底,只能日日守在田间地头,每天早中晚三次检测水温、水体的盐碱含量,及时灌溉淡水稀释盐碱,并及时施用优质控盐碱的肥料。在研究人员连续25天的精心照料下,凭借着耐盐碱的“天赋”,1500亩袁品23号海水稻终于熬过来了,禾苗泛黄转青顺利分蘖。这时候,研究团队成员们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看着彼此晒得黝黑的脸庞,大家心里都特别开心。

这次考验证明了这个优良的海水稻品种可以适应天津地区盐碱地的种植,可以逐步加大在天津及环渤海地区盐碱地的种植面积。因此,今年,天津袁品将海水稻的示范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到1万亩。目前,其20个水稻品种中的18个品种已经试种成功,期待测产实现平均亩产超过1500斤的好成绩。

目前,天津袁品公司已经从天津再出发,远赴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和克州试验种植海水稻,目前有30个耐盐碱品种正在育苗之中,预计六月初插秧移栽。南疆的和田、喀什、克州、巴州有1.6亿亩的盐碱化土地,如果在和田、克州的海水稻试验成功,将对新疆的水稻产业带来新的希望。

除了海水稻之外,今年,天津袁品还首次在宁河试种新品种巨型稻。这种水稻不但超级耐盐碱、抗重金属,而且稻杆高大粗壮,成熟期单株最高能达2米以上,非常适合稻鱼或稻蟹的立体种养,不仅能够提高稻田的经济效益,未来在农业休闲文旅产业方面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袁隆平生前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心中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他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让更多中国人端牢饭碗。

袁老

今天,我们怀念您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摄影记者 蒲永河 吴涛 漫画李博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