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丁家瞿阝人,走在幸福大道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王绍芳 编辑:付勇钧 2022-05-23 08:20:37

内容提要:麦浪滚滚,绿油油的麦田在阳光的照射下,如翡翠般镶嵌于天地之间。五月的丁家瞿阝村,小麦已经吐穗,这个位于武清区南蔡村镇东南部的村庄,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村东南的一片麦田里,村民们正忙着进行田间管理,每个人都在为确保夏粮丰收,尽自己的一份力。

开栏语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来津考察指导工作,视察过很多点位,坚实的足迹印在津沽大地上,深切的关怀留在人民心中。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充分报道全市上下按照“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生动展现津城发生的巨大变化、呈现的崭新气象,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天津北方网讯:麦浪滚滚,绿油油的麦田在阳光的照射下,如翡翠般镶嵌于天地之间。五月的丁家瞿阝村,小麦已经吐穗,这个位于武清区南蔡村镇东南部的村庄,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村东南的一片麦田里,村民们正忙着进行田间管理,每个人都在为确保夏粮丰收,尽自己的一份力。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视察工作时,就曾站在这片麦田里,察看小麦长势。总书记嘱咐我们,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做好粮食增收工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做贡献。9年来,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直牢记在心。”曾亲耳聆听总书记嘱托的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对记者说,“为了搞好现代化都市型农业,近年来,这部分麦田种上了黑小麦,这种小麦富含硒,营养价值高,经济价值也高。如今地里都修了地网防渗渠道,建了8个配套泵站,灌溉效率提升,产量得以提高,农民收入也随之增加。”2021年,村里还建起了“人才大院”平台,汇聚农业、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可以满足村民各种相关需求。

走出麦田,不远处就是一个设施农业园区,一个个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银光。进入一个葡萄大棚,只见藤蔓缠绕、枝繁叶茂的葡萄架间,村民吴利军正忙着修穗。“新品种试种非常成功,等到8月份就可以尝到新品种葡萄了,预计明年就可以在村里进行广泛种植。相比原来的品种,这种葡萄可以令农民收入翻一番,甚至更多。”他笑着告诉记者,“总书记当年说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也是我近几年不断创新尝试种植新品种葡萄的动力。现在我们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好时候,一旦遇到问题就可以通过村里的‘人才大院’请专家来指点迷津。比如我这些葡萄棚,每隔十天半个月就会有农技专家来指导,种植技术有了很大提升,所以我对新品种葡萄的未来充满信心。”

9年来,南蔡村镇持续推动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丁家瞿阝村党总支书记张鸿勋表示,该村新建大棚、开办工厂、改善基础设施、保护村庄环境、谋划发展道路,精气神十足。为实现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积极引资引智,与各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协调对接,动员村民参与,巩固第一产业、扩大第二产业、做强第三产业,全力推进村庄进一步发展。(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