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丁家瞿阝村的美好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钊 编辑:付勇钧 2022-05-23 10:59:00

内容提要:2013年5月14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第一站就来到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小麦大田,察看小麦长势,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这极大振奋了丁家瞿阝人的信心,9年来他们努力迈向美好生活,由需要帮扶的“困难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来到天津视察,并在津出席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在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指引下,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画卷”徐徐展开,精彩的“天津故事”不断上演。

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回访总书记在天津走过的地方,走进农村城镇、企业学校,见证津沽大地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14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第一站就来到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小麦大田,察看小麦长势,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这极大振奋了丁家瞿阝人的信心,9年来他们努力迈向美好生活,由需要帮扶的“困难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记者:我现在正站在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500亩麦田中,这里东临武香路,北运河从村西边流过。目前,这里的小麦长势良好,绿意葱葱。麦穗正处于灌浆期,一阵阵独特的麦香扑面而来。就在9年前的5月14号,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这里,察看小麦长势,总书记询问了田间管理和预产情况,希望这里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9年来,村里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改善耕地灌溉条件,建起了200多亩葡萄大棚和日产2000公斤的面粉厂,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整个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现场音:现在咱们正在浇水,这会儿葡萄管理工作就掐尖、掰须、绑蔓。你看这大棚新建的特别透亮。而且特别牢靠……)

正在自家3亩多葡萄大棚干活的是今年69岁的村民杨振刚,9年前,他担任村委会会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丁家瞿阝村的情形他一直铭记于心。他带着记者来到了当时总书记走进的麦地。

(录音:总书记就来到这块麦地上了,当时咱们这麦子生长情况,正在管理一喷三防工作,防治蚜虫、喷淋,总书记到这麦地里查看了小麦的生长情况,然后叮嘱我们就是说,一定要科学管理,提高小麦产量,增加收入,另外总书记又说,要建都市农业。)

杨振刚说,当时他既激动又紧张,是总书记温和的话语让他平静下来,也是在和总书记拉家常中,他才得知,总书记为什么要来察看小麦生长情况。

(录音:我听说是咱们农业部长向总书记汇报那年春寒,说夏季小麦产量可能得受到点影响,总书记上咱天津来,顺便说看看麦子的情况。那年在我们这块地做一个麦种示范基地,结果就选中这片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希望天津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为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丁家瞿阝人马上行动起来,在当年,村“两委”带领村民铺设农田地下节水管道、新建配套泵站,引进优良品种,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转年全村小麦、玉米获得大丰收。在丰收的同时,问题也来了。丁家瞿阝村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说:

(录音:当时我们村这收入挺低,粮食能提高了,但是产值上还是不行。种棒子麦子,收入没有那么高。)

只“丰”不“富”,不是真正的小康。而总书记指出的“全面加快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就是“富”的方式。张宝军说:

(录音:天津食品集团到我们帮扶困难村,开始就上外头考察,考察葡萄,收入也挺快。头年种上第2年就能结果,第三年内就能丰产。我们又联系天津的农科院,协助我们。咱区委跟镇政府他们给建的大棚。)

很快,村里200多亩的葡萄大棚建设完成,但新的问题来了,村民们都不敢尝试。张宝军说:

(录音:老百姓说种了卖谁去?我们就出去走访,带着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出去走访,到最末后就是我们班子带头先种,这一看到第3年赚钱了。)

看到效益,村民们纷纷开始尝试种植葡萄。村里也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天津农科院果蔬研究所结成科技帮扶“对子”,为大家提供种植技术和销路。杨振刚说:目前他家仅仅是种植葡萄,一年就有5万多块钱收入。

(录音:品种一开始咱们是从跟天津市果蔬研究所对接,他负责给我们弄的苗,现在我们整个棚里边葡萄苗它给弄的叫巨玫瑰。咱这种葡萄都是鲜食葡萄,现摘,现卖。有了过来人采摘的,到熟的季节净来的,天津北京的。一亩地能达到15,000块钱左右。)

通过种葡萄,搞都市型农业,村民富了,但丁家瞿阝村并没有忘记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嘱托。村里利用镇里的投资,办起了武清区第一家石磨面粉厂——天津市金色河滩面粉有限公司,面粉销往本市以及京冀各地,深受市场青睐。公司总经理任毅表示:去年开始,公司流转了村里100亩麦地,种植附加值更高的黑小麦。

(录音:选择富硒的黑小麦,年产量的话大概是在20万斤左右,每年年收入的话基本是在100万左右,13年总书记就是来的时候提倡是都市农业,然后我们这几年的话也是在道路上一直是在摸索着,从电商平台,包括我们后期会做一些深加工的产品,也是从传统的生产农业,然后往都市型农业开始转换。)

9年来,丁家瞿阝村由需要帮扶的“困难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以小麦、玉米种植加工为代表的一二产融合产业和以葡萄种植为代表的都市型农业成为了村里的支柱产业。村党总支书记张鸿勋说:

(录音:今年正好有这个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把道全都修了,把咱们人居环境、整体面貌环境先提升上来。将来还计划能够建一个这种文化礼堂,还有幸福大院,老年人养老,我把这些基础都给完善一下。真正的建设成为一个生态文明的村庄,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丁家瞿阝村的发展其实就是天津农业近年来发展的缩影。9年来,天津坚定不移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的要求,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宝雨表示:

(录音: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42.8万亩以上,我们的粮食的自给率提升到了36%。我们的口粮自给率提高到了65%,应当说对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积极发展油料作物,肉、蛋、菜、奶、鱼等菜篮的重要农产品。同时要抓紧抓实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打造吨粮田功能区,推进蔬菜、生猪等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努力在小站稻、强筋麦、黄瓜、花椰菜、奶牛、肉羊、鲤鲫鱼等优势种业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刘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