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引入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1个 海河产业基金助力重点产业链做长做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孙畅 2022-05-24 11:37:36

内容提要:春夏之交,随着3家津企接连在科创板上市或过会,我市信创和半导体产业链“羽翼”更为丰满。一向低调的天津政府引导基金也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因为这些企业的背后,都有海河产业基金的身影。截至目前,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所瞄准的12条重点产业链,海河产业基金至少直接参与了8条,投资引入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就有51个。

  天津北方网讯:春夏之交,随着3家津企接连在科创板上市或过会,我市信创和半导体产业链“羽翼”更为丰满。一向低调的天津政府引导基金也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因为这些企业的背后,都有海河产业基金的身影。截至目前,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所瞄准的12条重点产业链,海河产业基金至少直接参与了8条,投资引入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就有51个。

  芯片“龙头”背后的资本助推

  3月中旬,海光信息一出现在科创板过会名单里,业内人士通过股权穿透就发现了海河产业基金。这一次,它与国开装备基金联手成立一只专项基金,双方各斥资1.8亿元。

  业内估算海河产业基金仅账面就能获得4倍以上的收益。可如果把时间拉回到2018年的秋天,作出这样的投资决策,考验的是专业眼光和魄力。当时,信创产业并未在风口,而海光信息要做的是颇具挑战性的芯片。海河产业基金团队将宝贵的政府资金投进去,能不能结出硕果,会不会打了水漂,不可能没有顾虑。

  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团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与海光信息的缘分,要归因于天津市政府对信创产业的高瞻远瞩、海河产业基金对海光信息的深入投研以及其与中科曙光的友情。后者是海光信息的大股东。几年来,海河产业基金一直与注册在天津高新区的中科曙光亲密接触,在互动中了解到中科曙光有问鼎芯片产业的雄心,以破解芯片被海外企业“卡脖子”的困境。海河产业基金决定跟进助力。2018年11月,海河产业基金成立专项基金,帮中科曙光解决颇为棘手的团队激励难题,助海光信息顺利完成了股改。

  “这个项目完全契合天津的产业发展战略。”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团队相关人士说。同时,他们高度看好该项目团队,“团队成员多是该领域的技术大牛。他们都想为国家信创产业发展作贡献。”

  海河产业基金方面进一步解释,近两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市场热点,而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天津将信创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产业之一,列为12条重点产业链之首,重仓投入各类创新资源,全力打造信创产业高地,“海河产业基金必须全力投入其中,成为科创企业背后坚定的资本力量。”

  开足马力补链强链延链

  海河产业基金对信创产业链布局早、火力足。早在4年前,海河产业基金就与紫光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其公司总部、研发中心、紫光云中心节点等悉数落地天津,让紫光云成为一朵天津自己的“云”,并引来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

  信创产业链主要囊括了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和信息安全几大板块。在天津,这条产业链的每个板块都有海河产业基金的引导撬动之为。截至2021年年末,海河产业基金已支持和引入海光信息、紫光云、金山云等项目56个,在津计划投资规模783亿元,已实现投资254亿元。今年上半年,海河产业基金又投资了联想信创基地等重点项目,并储备麒麟信息等10余个项目。

  今年2月,海河产业基金再联合天津滨海高新区、滨海产业基金发起总规模100亿元的信创产业母基金,助力“中国信创谷”打造信创领域的“国之重器”,继续壮大天津信创产业全国领先优势。

  除了信创产业,海河产业基金还重点支持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车联网与汽车等重点产业链。

  记者从海河产业基金的投资图谱看到──

  在集成电路产业链方面,聚焦IC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五大子链条,已引入和支持唯捷创芯、华海清科、智芯半导体等项目21个,2021年年末实现投资293亿元。

  在生物医药产业链方面,着力布局创新药、创新器械、细胞疗法、合成生物等重点赛道,已实现投资337亿元。

  针对新能源产业链,围绕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氢能4条子产业链开展投资,已支持和引入力神电池、捷威动力、国安盟固利等项目14个,实现投资139亿元。

  在车联网、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领域,全力引入新品牌、新产能、新配套,已支持经纬恒润、滴滴自动驾驶、驭势科技等项目21个,实现投资38亿元……

  “天津已将‘制造业立市’立法,而实现这一发展战略,选择的抓手就是产业链。”海河产业基金董事长王锦虹说:“我们肯定会马力全开,继续做好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撬动经济新动能,因为这是海河产业基金的使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