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为主线讲好五大道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天津五大道八旬志愿者讲解员张振 编辑:孙畅 2022-05-24 12:58:52

内容提要:五大道有2185栋风格不同的小洋楼,有300多位名人在此居住,每一栋小洋楼里都发生过很多故事。退休后,我一直做志愿者,在五大道为游客讲故事。没想到,因为讲故事,我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五大道有2185栋风格不同的小洋楼,有300多位名人在此居住,每一栋小洋楼里都发生过很多故事。退休后,我一直做志愿者,在五大道为游客讲故事。没想到,因为讲故事,我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来到和平区。总书记很和善,也很了解天津五大道的历史,跟他聊天就像和家人聊天一样,这让我非常感动。

  我从小就生活在五大道,对这片中西合璧的热土情有独钟。这些年,我把研究和挖掘五大道的历史,作为退休后的乐趣和事业。凭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五大道人文历史知识,我在这里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干了快20年了。

  五大道的2000多座小洋楼,外观独特,是可供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同时,尘封在这里的故事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在一些小洋楼中,蕴含着“红色基因”。马占山、张伯苓、李勉之、金显宅、吉鸿昌、杨十三、赵天麟、曾延毅、王光英等爱国人士当年在这里生活或是战斗,都给这里留下了红色记忆。给来往的游客讲五大道那段历史,也能激发游客们的爱国热情。

  为了让五大道这张文化名片更加闪亮,我也想了不少招法。我以爱国为主线,以传承为主题,用名人的故事来“连接”,把值得回味和弘扬的鲜活历史传递给来此游览的人。

  这些年,我走遍了五大道上的名人故居,走访诸多名人后裔,阅读大量历史文献,不断丰富提升讲解内容。我也会根据不同观众准备不同的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

  我现在是天津市的“四史”宣讲团成员、红色线路的旅游大使、“五爱”教育阵地的辅导员。除了继续为市民和各地游客讲五大道的故事,我有时也去一些机关单位和学校。有15个小学、6所中学、5所大学聘我为校外辅导员,天津大学也聘任我为高级讲师。

  我快80岁了,有时也很累。但看着大家爱听我讲,也挺知足的。

  带学生,是我最着急的事,毕竟年龄大了,传承志愿服务精神、讲好五大道故事,更要靠这些年轻人。我儿子张大林在我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义务讲解员,用年轻人独有的讲解方式,情洒五大道,传递正能量。

  为了把志愿者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我把自己研究总结的五大道历史故事和资料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培养出了一批小小义务讲解员。纪施雨就是我的学生之一,去年春节,她已经“出师”了。当我看到她在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用充满稚气又清脆响亮的嗓音为游客们讲解五大道的故事时,当我看到游客们满意的笑容时,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在和平区这片热土上,五大道的故事能一直讲下去。

  (本报记者刘茜、陈建强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