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牢记嘱托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心无旁骛谋发展 以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孙畅 2022-05-24 16:13:00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三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牢记嘱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动能作为主责主业,持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三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牢记嘱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动能作为主责主业,持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现场:听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2019年1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来到这里,仔细观看了众多科技创新产品的展示。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魏建仓当时就在现场。那时,深之蓝出品的水下机器人只有河豚一个系列。现在三年多过去了,展示中心里海翼、河豚、江豚、白鲨、橙鲨……众多型号的水下机器人整齐排列,充分彰显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魏建仓回忆说,总书记来园区考察时,对现场每个展示企业,都认真了解。对于国之重器大项目,他对细节技术指标问得很细,强调一定要注重自主创新,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录音:当时问了我好多问题,主要关心的是水下滑翔机和我们豚系列的ROV水下机器人,询问能够达到多少深度,给他汇报的过程当中,就说“这个产品好,我们的能力又增强了”,没有比这个激励更大的了。】

  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深之蓝全体员工备受鼓舞,公司上下干劲儿十足。目前,企业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00多项,在工业和个人消费等领域打造多个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填补了多项空白,已经成长为国内水下智能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魏建仓说。

  【录音:现在来讲在推进器领域,我们绝对的已经是国际领先了,从公开的指标对比,我们全面的超越了美国那些公司的指标,已经完全的替代了美国的产品。】

  创新永无止境,越到高端越是接近创新的“无人区”。为了让怀揣创新梦想的有志之士心无旁骛、信心满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滨海中关村硬创梦工厂、北创百联孵化器等一批创新载体陆续建成,形成专业化强、应用场景足、服务效能好的创新保障体系。

  与此同时,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科技园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陆续投入使用,在科技园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审核、运用、服务、保护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移动机器人研发、设计、制造及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公司的一款新产品,只用了4个月就完成了专利申请。董事长赵福海说,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型企业具有重大支撑作用。

  【录音:我们今年的一个战略产品,按照以往我们申请发明专利的时间来看,至少需要三年才能获得发明专利,而在这种纯竞争性高科技的行业,三年时间这产品的生命力就没有了。4个月和三年差距巨大,我们获得专利之后我们就敢把产品推向市场,而这个产品又为我们今年获得两个战略性的客户方向提供了巨大的支撑。】

  “筑巢引凤”后,更需“安巢暖凤”。为解决企业职工后顾之忧,科技园打通了来津落户企业职工落户、购房、子女就学、医保联网结算等难点堵点,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充分迸发出来,不断突破、攀登高峰。一飞智控副总经理郭晶说。

  【录音:一飞现在80后和90后为主,很多同事的孩子面临着上幼儿园、上小学,包括有一些老人跟随子女过来需要落户,新区开发区专门给我们设置了绿色通道,包括我们员工的家属的就业等等。因为现在也是双城发展嘛,整个滨海新区其实各方面配套非常的齐全,在这边生活真的是幸福感满满!】

  企业蓬勃成长,园区欣欣向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复制了“中关村”的品牌与运营服务,更复制了“中关村速度”。2021年,园区新增项目1093家,三年年均增长47%,自园区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年度新增企业过千家,科技企业超500家。下一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发力产业生态、营商环境建设,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奋力书写新的篇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说。

  【录音:滨海-中关村要不断的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更多的也要在我们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的打造、原发动力的积累方面,都要做好对应的事项,从经济、人才、区域发展、活力建设这几个方向能够有一个显著的提升,争取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