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牢记嘱托 自主创新步履铿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刘颖 2022-05-25 15:22:23

内容提要:“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2013年5月14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时做出的重要指示。9年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持续激发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药物研发、企业培育孵化、创新平台建设硕果累累,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主持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2013年5月14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时做出的重要指示。9年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持续激发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药物研发、企业培育孵化、创新平台建设硕果累累,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听众朋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滨海新区的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病原微生物早期快速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获得授权专利45项,开发的23项创新产品在全国1000多家三甲医院和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开展了临床应用,7项联合检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刚刚,我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周泽奇的办公室看到,多项奖状奖杯当中,一张习近平总书记与周泽奇握手交谈的照片最显眼。周泽奇告诉我说,正是这次难忘的交谈,给了他二次创业的动力。】

  (录音:我是从哈佛医学院回来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专职副院长,正在主抓禽流感早期检测和疫苗开发。总书记问我疫苗还有多长时间能完成,我说半年,他说那好!加紧开发!就谈到了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要走自主创新之路,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是给我们下海创造公司、发展丹娜生物的动力。)

  2014年,已经61岁的周泽奇下海创业,成立了丹娜生物。八年来,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研发转化资源为依托,不断发展壮大,而眼下,年近七旬的周泽奇还在筹划继续把公司做大做强。

  (录音:我们抗原检测马上就要生产,第二,今年明年我们要把上市的事情做好,在生物医药领域,争取做领军企业,掌握核心技术,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产品,带动天津市生物医药的发展。)

  九年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先后孵化出丹娜生物、康希诺等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累计孵化企业350多家。河北天成药业、央企国药集团、北京虹博基因等大中型企业看好这里的创新生态,在联合研究院建设研发中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投资发展部负责人沈亚文介绍:

  (录音:从早期的药物的发现有效性实验,到后期的动物实验安全性实验,再到临床申报,以及后期的临床实验指导,我们的平台都能以链条的形式给企业提供服务,刚好能满足企业快速启动研发项目的这一个需求。同时也是围绕着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我们正在谋划建设自己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直投基金,这样可以让我们的项目在落户研究院的时候就有金融的工具支持,更好的快速发展。)

  一整套完备的科研“基础设施”为企业减少了资金压力,增强了研发能力。来自河北省的刘益明2018年辞去了以岭药业高管职务,拎包入驻联合研究院创立了策浪生物科技,短短4年就从初创型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企业接到一个新的研发订单,尽管自有的仪器设备不能满足研发需要,但刘益明还是毫不犹豫的签了合同。一转身,他就找到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录音:本身作为我们一个研发公司,很难配备全部的可能采用到的设备和仪器。这个平台我们也像自己的实验室一样,很简单的一个手续,申请以后就可以进去研究。如果说在技术上有难度,就是说他们有相关的专家,我们也会去沟通。极大地方便我们整个研究,基本上能够节约至少1/3的时间。)

  眼下,有过多次“借鸡生蛋”经验的刘益明已经把这个项目推进到小试阶段。而为刘益明提供服务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平台运营和科研部副部长张波,又在推进另一个新项目,助力新药研发速度再提升、开发成本再降低。

  (录音:我们在原有的新药研发平台的基础上,拓展了医药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围绕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医药的这样的一个交叉的方向,构建平台,利用已有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办法去学习出来模型,指导我们在计算机上了解新药开发一些特定的靶点、候选的分子,结合实验再去验证。研发费用降低三分之一,时间缩短一半。)

  与此同时,研究院建立了“研究院+高校+企业+医院”的联合研发模式,面向临床需求,搭建起药物分析测试、新药毒理安全性评价、制剂等7个技术支撑平台,推动药物研发不断加速。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永不停步。今年6月底前,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将正式完成从事业单位向企业的转变,对选人用人方式、薪酬管理体系进行全方位改革。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研究院未来将搭建一整套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多元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提升孵化企业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