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基因 村里过上好日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刘达临 邢张姣 编辑:李彤 2022-05-25 20:37:00

内容提要:天津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通过“一村一策”,沿着文化脉络,美丽乡村正在焕发新活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通过“一村一策”,沿着文化脉络,美丽乡村正在焕发新活力。

  静静流淌的大运河,孕育了杨柳青,这座千年古镇。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是京杭大运河上,漕运的枢纽码头,运河两岸,皆是“岸岸鱼虾市,帆帆米豆船”的兴旺景象。

  伴随着运河兴盛起来的,还有远近驰名的年画技艺。专门研究运河文化的作家王洪海,祖辈生活都在运河边,他告诉我们,从明清时期开始,杨柳青年画就因为美好吉祥的寓意,深受百姓喜爱,很快就沿着运河,流传到了全国各地。

  霍庆顺,杨柳青年画技艺传承人。近年来,天津持续加大对非遗技艺的保护发展力度,为传承人建立工作室,对接销售渠道,眼下,古镇上有七十多位非遗传承人,经营着画坊。

  天津还以“名师带徒”的方式,在高校里开设培训班,发掘培养传承人。霍庆顺的孙女霍宇莹,就在天津师范大学的非遗技艺培训班里,学习年画技艺和现代工艺美术的课程,她也把年画元素融入到文创作品中。眼下,一批像霍宇莹这样的年轻人,打造带得走的新文创,使得杨柳青年画的衍生品,发展到了16个大类、180多个品种。

  近几年杨柳青镇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依托年画、风筝、彩瓷等几十种传统制作技艺,打造传统文化特色村落。沿运河而下不到2公里的白滩寺村,就建起了传统文化研学基地,彩瓷工艺、树叶画、立体糖画等二十多种非遗技艺都能在这里进行体验。打造特色乡村游,西青区还为村子引入了文旅运营企业,在周边打造国潮文化主题街区,并同步建设精品民宿,留住更多游客。不仅是白滩寺村,走在西青,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乡村,正通过挖掘、传承自身的文化基因、红色基因,为发展注入活力。王兰庄村,是一个有着深厚革命历史底蕴的村庄,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中,天津进步学生积极响应党“到农村去,开展义务教育”的号召,深入王兰庄等农村地区,建立起义务小学、识字班等,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抗日骨干。见证了这段历史的“老村台子”一直被保留到现在。

  那段历史,留给王兰庄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宽敞的楼房。不久前,村里还扩大了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让红色血脉不断赓续。

  以红色精神为引领,不断满足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久前,王兰庄又在村子南端,建起了一大片生态公园。

  这里就是王兰庄村刚建成的南湖公园了,刚来到这不仅能感受到绿树环绕、鸟语花香,而且咱们还能跟小动物亲密互动。大家的生活环境变好了,这个精神文化生活也是更加的丰富。大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舞出新生活,奏响好日子。

  记者手记:弘扬传统、文化兴村,铭记历史、产业旺村,条条大路通向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