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浇灌群体竞技“两生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孙畅 2022-05-26 08:22:42

内容提要: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天津人亲切地称之为“水滴”,2017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本报资料照片)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天津人亲切地称之为“水滴”,2017年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动人时刻】

  当晚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灯火缤纷,气氛热烈。20时40分,习近平总书记用洪亮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顿时,体育场一片欢腾,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水滴”见证了中国体育的这一历史时刻。

  【难忘瞬间】

  “水滴”映射了解乒乒的人生高光时刻。“跑进体育场的一瞬间,感受全场数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主席台上习近平总书记注视的目光,我真的太激动了。”作为开幕式第一棒火炬手的梦幻经历,几年来,她反复回味。

  解乒乒是天津体育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为何能获得担当全运会开幕式第一棒火炬手的殊荣?

  “天津全运会设置了群众组比赛,让我这个从小习武但没有走职业道路的人,站到了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圆个人梦想,为天津争光。”──当年44岁的她获得群众组女子规定孙式太极拳73式冠军,为天津赢得首枚全运会群众组比赛金牌。

  【谆谆教诲】

  设置群众组比赛,让普通人站到全国最高级别的赛场上展示自己、实现梦想,是天津全运会的创举,实现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开创性的一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对于体育工作的重视。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

  2017年8月27日,在天津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牢记嘱托】

  近5年来,解乒乒以自身克服重重困难全运夺金的经历,教导学生们在传承民族体育文化的过程中,实现超越自我、完善自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体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体育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息息相关,充满责任感、使命感。”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表示。

  天津以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和第七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十届特奥会为契机,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制定出台《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促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群众体育发展。近年来,我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3728.9万平方米,总数量28016个,“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我市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1枚铜牌,取得游泳和蹦床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创造我市境外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在北京冬奥会夺得1枚铜牌,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并在陕西全运会创下市外参加全运会最佳成绩。

  输送更多的竞技体育人才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壮大青少年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群众体育夯实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天津体育工作者屡创佳绩,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两枝仙桂一时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