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短视频主播嘴里的“黑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刘颖 2022-05-26 10:12:37

内容提要:明明是“直播间”,为什么短视频里的主播常常说成是“直间播”?是单纯的口误,还是有意为之?时下短视频平台鱼龙混杂,一些主播伪装专家、专业人员,编造故事越来越专业,甚至还催生大量的“黑话”,让消费者既疑惑又担忧。

  天津北方网讯:明明是“直播间”,为什么短视频里的主播常常说成是“直间播”?是单纯的口误,还是有意为之?时下短视频平台鱼龙混杂,一些主播伪装专家、专业人员,编造故事越来越专业,甚至还催生大量的“黑话”,让消费者既疑惑又担忧。

  “这么一套每个人都想要的进口工具组合,平时得要上千元,今晚8点来我直间播,给你惊喜!”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类似“直间播”的“口误”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以至于不少网友都开始留言提问。“以前我也以为是口误,直到自己的视频被判定为广告引流,才知道他们是故意的!”喜欢拍短视频记录生活的市民徐先生道出了其中缘由。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除了徐先生这样不小心提到“直播间”等敏感词汇的普通人,还有很多带货主播在视频中故意将“直播间”说成“直间播”,借此来逃避平台的监管。

  为了逃避平台的监管,“直间播”并不是视频主播嘴里唯一的“黑话”。“懂得都懂”“价格私信”“加粉丝团细说”等都是“常用语”。不久前,喜欢收集手表的市民冯先生关注了一个手表主播,主播在短视频和直播里明确表示,所有热门的表款都有,但就是没有见到相关的购物链接,而是不停重复“懂得都懂”“不懂的加粉丝团细聊”。随后冯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加完主播“粉丝团”的聊天界面,置顶的聊天客服网名是“V”和一个“心形图案”,后面跟着“伍”“漆”“久”等几个数字的谐音字,显然这是一组微信号码,按照相应数字添加后,果然加上了一个名为“名表奢品×××”的好友。

  业内人士透露,很多以卖货为目的的主播,尤其是一些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的主播,既不愿意走正规流程,付费在短视频平台以广告内容和商品链接的方式售卖,也不愿意自己的产品接受平台的核验和监管,更不愿在平台留下交易记录,因此便采用类似的“黑话”来引导消费者到其他渠道联系并交易,借此逃避平台对内容和产品的监管,将消费者带进新的陷阱。

  不少消费者也表示,其实这种文字游戏的“黑话”和套路,早在传统电商时期就已经大量出现,如今主流平台有大量新技术手段和人工审核加持,希望平台能够在内容和产品的监管上尽到应有的责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