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天津·走基层】一个顶仨!地铁车间里“刮腻子”用上机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2-05-26 13:34:07

内容提要:臂展2.5米替代工人“刮腻子”、又快又好收面的管片收面机器人你见过没?日前,本市首台管片智能收面机器人在地铁11号线生产车间上岗了,1台机器人可以代替3个工人。

臂展2.5米替代工人“刮腻子”、又快又好收面的管片收面机器人你见过没?日前,本市首台管片智能收面机器人在地铁11号线生产车间上岗了,1台机器人可以代替3个工人。在中交一航局天津地铁11号线管片厂,记者现场见识了它既能解放劳动力,又巧解收面通病的本领。


跟随项目经理陈聪,记者来到了管片厂生产车间,在这里,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全线23695环的地铁盾构管片预制任务目前进入收尾。管片生产需要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上相继完成9道工序,收面是其中关键工序之一。管片传统收面要通过粗收面、中收面、精收面3道工序完成,管片收面机器人主要负责精收面工序。以往,这一环节通常需要3名工人拿抹子把混凝土管片粗糙不平的表面抹平,抹得越平对盾构机的磨损越小。但由于管片呈现一定弧度,人工收面难度较大,标准不好把控,长时间的收面容易使人疲惫,压实程度不够,管片外圆弧面容易出现表面不平整、不密实等情况。

管片智能收面机器人在工作中

陈聪指着车间一台白色机器人告诉记者,这是本市首台应用于流水生产线上的管片智能收面机器人,是自动化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抹面机器人”,架体尺寸长12米、高5米、宽6米,体积虽大,但操作简单灵活。工程人员只需提前在机器人系统内输入相关的技术参数及模具排列顺序即可。

管片配备了二维码,实现了生产全流程可追溯

由于国内没有成型设备可参考,为研制这台收面机器人,中交一航局创新工作室团队经过反复调试,解决了人工收面“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高温高湿、收面质量不稳定”三大问题,实现了智能收面机器人现在的独立工作。“相比人工收面,收面平整度得到大幅改善,收面时间也由原来的7分钟减少到4分钟,不但解决了人工收面存在的质量偏差问题,更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陈聪对记者说,智能收面机器人的应用还进一步降低了现场粉尘、污水、噪声的产生,提升作业现场的绿色环保水平。目前,该收面机器人已经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策划统筹 马庚申 文字摄像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