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志愿者 坚持的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22-05-27 09:06:50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亲临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亲临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3年多时间一晃而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每一个人,如今的和平志愿者,他们充满责任和热情,以实干推动着社会治理中的一个个“小齿轮”,保障了和平的“大民生”。

走进和平区朝阳里社区,阳光耀眼、花枝烂漫,儿童在广场上嬉戏,老人们一旁聊天晒太阳,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擦拭小区内的健身器材,一幅美丽和谐的幸福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开……

30多年前,新兴街朝阳里社区13位居民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下组成邻里互助小组,点燃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1989年,新兴街成立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并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现如今,在这个占地仅0.16平方公里的朝阳里社区,活跃着3571名志愿者,占常住居民的70%,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这里生生不息。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志愿服务的内涵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从送煤、送菜、送炉具的‘老三送’,到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的‘新三送’,再到送快乐、送品牌、送服务的‘新新三送’,我们积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让服务内容不断适应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朝阳里社区慎之志愿者服务工作室专职社工邵畅介绍说。

近些年来,朝阳里社区全面深化志愿服务,采取“项目化”运作,把志愿服务活动做成一个个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爱心义务婚介”为大龄男女青年解决了婚恋问题、“社区心目影院”让残疾人能够“看”电影……8大系列、20余个服务项目,真正让志愿服务精准“滴灌”到了居民生活的田间地头。

党建引领“一根针”,巧穿治理“千条线”,志愿服务同样不能缺少党建引领。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引进共建单位志愿服务团队,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理念,朝阳里社区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

“双残家庭刘阿姨家的房子问题是共建单位中建公司领走解决的;小区花园内的休闲便民功能是区城管委绿化所主动改造完善的……这些居民身边的小事,其实都是基层治理中的大事,只有真正行动起来,解决好了,才会让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多年来,以朝阳里社区为代表的社区志愿服务在和平区这片热土上日益蓬勃发展,现如今,“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注册志愿者达11.45万人,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一位位志愿者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走到哪里,就温暖到哪里。

同样一件事,让我们感受到坚持的力量。

策划:翁浩 付昱

图文:李红 许晓芬

监制:李静 吕承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