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 确保粮食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杨春生 编辑:张麒麟 2022-05-26 20:10:54

内容提要:天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我们带您走进武清区丁家瞿阝村,从村庄的发展变化,感受天津“三农”工作的笃定前行。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我们带您走进武清区丁家瞿阝村,从村庄的发展变化,感受天津“三农”工作的笃定前行。

眼下,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500亩麦田,一片青绿,生机勃勃。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调研,在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天津努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粮食生产,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天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选育优良粮食品种。丁家瞿阝逐步将原有普通小麦品种全部替换为“津强系列”高产优质品种,平均亩产超过千斤。还选种了100亩富含硒元素的黑小麦。同时,每年,财政部门足额落实种粮补贴,武清区还对田间管理实施区级财政补贴,降低农户种植成本。

小麦连年丰收,端牢手中饭碗,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天津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把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延伸。2014年,丁家瞿阝在帮扶组和区农技部门的帮助下,建起了石磨面粉厂,使用先进的小麦加工设备,还引入了年轻的经理人团队,实施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多个知名餐饮、高端烘焙品牌都在使用丁家瞿阝的面粉,农户收益逐年提高,种粮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

守好基本农田、做好粮食深加工的同时,天津聚焦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根据村子的不同特点,大力培育第三产业新业态,为农民增收创造更多增长点。为此,天津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今年,又启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从乡村环境入手,为旅游、观光、采摘等第三产业发展打好基础。丁家瞿阝也在乡村振兴中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眼下,村子获得了市区两级1000万元的建设资金,对产业、环境进行了整体规划,补齐村庄基础设施。同时,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建设了200多亩玫瑰香味的葡萄种植示范推广基地,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天津农科院果蔬研究所结成科技帮扶“对子”,引入了十几个品种,农技人员从选种到种植管理全程服务。杨振刚是村里第一批葡萄种植户,在基地里他家有两个葡萄大棚,每到收获季节,高品质的葡萄都会引来大批的游客采摘品尝,每亩年收益超过15000元。

环境好了,产业基础厚实了,丁家瞿阝打算升级发展乡村旅游。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吸引更多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今年,武清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大院,建立乡村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库。丁家瞿阝从人才库中请来了园林绿化领域专家,帮助村里规划设计观光路线,小麦田、面粉厂、葡萄园,还有美丽的北运河,乡村旅游正在成为丁家瞿阝新的发展点。

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丁家瞿阝村从曾经需要帮扶的“困难村”,发展到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集体收入从2013年的不到6万,达到了今天的120万。政策支持带来的产业兴旺,让丁家瞿阝现代都市型农业的路子越走越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