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振兴乡村 青春无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禹 崔京 房泽龄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2-05-26 20:32:00

内容提要:振兴乡村,青春无悔,如今,广袤的农村大地,成了很多年轻人奋斗的热土。奋斗者正青春,今天来看,一位来自城市里的创业青年,在投身乡村的过程中,都发生了哪些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振兴乡村,青春无悔,如今,广袤的农村大地,成了很多年轻人奋斗的热土。奋斗者正青春,今天来看,一位来自城市里的创业青年,在投身乡村的过程中,都发生了哪些故事。

陈奕超,今年33岁,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开始自主创业,闯出了一片天地,他开办的众创空间不仅获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公司也在新三板成功上市,还先后获得青年五四奖章、新长征突击手。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大学同学一起下乡,发现乡村事业,大有可为。

2018年,天津提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陈奕超先后到宁河、宝坻、蓟州几个涉农区实地调研,最终,把目光锁定了蓟州区下营镇。这里靠近梨木台、九山顶等景区,一年四季客流不断,人气够旺。下营镇郭家沟村、东山村,早就发展起了精品民宿,生意不错,但附近的刘庄子村,却不成气候。陈奕超仔细打听得知,这里缺乏产业、几乎没有村集体收入。当时,村里只有四五户村民有农家院,条件有限、不成规模。2020年,蓟州区以高端精品化、中端舒适化、低端规范化为目标,大力实施的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工程。陈奕超决定,就在这里落脚,发展旅游。可当时,村民们对这个年轻人,并不看好。

村里能不能走乡村旅游这条路?陈奕超决定自己先打个样,他拿出600万元,租下了一户村民的院子,打造全村首个高端民宿。每年给村民支付房租的同时,将收益的5%,给村委会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庄建设。

修建民宿的同时,陈奕超发现,村里只有一条主干道供村民们进出,同时这条路又是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一旦游客多起来,道路拥堵,村民们也不方便。他决定,再拿出100万元,给村里修路。

2021年,下营镇入选全国首批100个乡村旅游重点镇。为了进一步繁荣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蓟州区鼓励引入社会资金,推进业态上档升级。去年4月,陈奕超精心打造的民宿首次对外营业,游客爆满。因为紧挨着梨木台景区,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多住上一晚,节假日和周末,陈奕超的精品民宿就不愁客人。

村民富了、环境好了,刘庄子村还被确定为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村两委也想着借着这个机会,把村民们的农家院,升级改造成精品民宿,怎么设计、如何定位,大家向有经验的陈奕超取经,现在,刘庄子村已经有几十户村民,新建、升级农家院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