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二”精准服务经济“毛细血管” 让金融惠企“一竿子插到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孙畅 2022-05-27 07:45:59

内容提要:截至目前,已有2.6万户个体工商户通过平台获得了15.62亿元授信资金支持。平台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19万笔、18.85亿元,户均3.64万元。“智慧小二”是如何引资金活水直达个体工商户的?

  天津北方网讯:一直以来,小微企业,以及比小微企业更小的个体工商户,几乎是银行信贷的“绝缘体”。近两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让这些原本就脆弱的“小个子”更感“压力山大”。日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助企纾困15条”,其中提到要推广“智慧小二”金融服务平台,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随借随还类信用贷款。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截至目前,已有2.6万户个体工商户通过平台获得了15.62亿元授信资金支持。平台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19万笔、18.85亿元,户均3.64万元。“智慧小二”是如何引资金活水直达个体工商户的?

  支付、征信、信贷三位一体

  很多市民其实早在不知不觉间就与“智慧小二”结缘──在菜摊、早点铺、小超市等结账时,有的摊位会贴着“智慧小二”二维码,您用支付宝、微信或银联“云闪付”去扫,轻松就完成了支付。

  在南开区西湖道,一家糕点店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他比较喜欢顾客扫“智慧小二”码,扫的越多,自己的经营流水越多,通过这个平台,就能更轻松地获得信用贷款,利率才3.95%。他已经申请并使用了3万多元信贷资金,随借随还,这是以前根本想不到的。

  何先生可能更想不到,这张看似简单的二维码背后,其实是一个集“支付、征信、信贷”三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它是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天津银行与合作科技公司为商户提供的线下“聚合收款码”。消费者扫码支付后,资金实时结算至商户的银行账户。平台为其节省提现费用,并在限额内减免手续费。

  平台上线运行2年来,已累计为个体工商户节约各项费用2.5亿元。

  每日新增500户首贷商户

  接入“智慧小二”平台后,个体工商户们为何不需要提供任何抵押物,就能随时申请到低利率的信用贷款?

  小微企业、个体户之所以融资难融资贵,是因为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哪家银行也不敢把真金白银贷给自己不知根底的人(除非有抵押或担保)。“智慧小二”恰恰化解了这个痛点:人行天津分行指导天津银行在商户认可基础上,利用聚合支付技术采集商户日常交易流水信息,并通过锁定交易地理位置等方式,对聚合后的数据进行筛选,确保交易场景真实。

  与此同时,人行还推动银行开发授信评估模型,根据商户流水交易信息,结合工商、司法等多元数据对商户经营情况进行画像。在此基础上,银行一般在收集正常日交易流水45天后便可进行授信,从而帮助无贷款记录、无抵押品但有稳健现金流的“征信白户”获得资金支持。

  也因此,“智慧小二”还是一个征信、信贷平台。目前,该平台每日新增500户首贷商户。

  在南开区学府街菜市场,几位在该平台尝到甜头的个体工商户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就像珍惜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珍惜信用──因为信用越好,越容易得到贷款,利率还越低。

  累计节省融资成本1亿元

  眼下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对资金的需求更加“短频快急”。此时,“智慧小二”的智慧就更有了用武之地。

  平台以“随借随还、循环使用”为核心用款模式。个体工商户可根据需要实时提取或归还贷款,授信额度在一年内循环使用,这种经济实惠的借款方式最受商户们欢迎。

  此外,低至3.95%的纯信用贷款,也是“智慧小二”最招人喜爱的原因之一。原来,人行天津分行将该平台发放的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全部纳入了再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范畴,由此拓宽了银行让利空间,使央行政策红利精准惠及市场主体。

  截至目前,人行天津分行累计为通过“智慧小二”平台发放的18.85亿元贷款全额提供了再贷款资金支持。2.6万户个体工商户因此累计节省融资成本1亿元。

  获得资金活水的小商户中,既有摊煎饼果子的大哥、开便利店的大姐,也有五金店的小老板、维修电动车的小业主……他们是城市经济真正的“毛细血管”,往往靠一摊一店维系一家人的欢笑,带旺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