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工匠涵养班”培养过硬技能人才 为“制造强国”培育“大国工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靳永锋 2022-05-27 08:49:22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来到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实训室内机器轰鸣,数控机床设备前,2021级“工匠涵养班”的学员们正在全神贯注地打磨着手中的作品。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来到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实训室内机器轰鸣,数控机床设备前,2021级“工匠涵养班”的学员们正在全神贯注地打磨着手中的作品。

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天津考察工作时到过的地方,当时总书记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今夏,新一届毕业生将从这里出发走向各个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凭技能和奋斗实现梦想、创造美好的人生。

“他们是第三届涵养班的毕业生。这几年,我们一直在不断丰富涵养体系,不仅要求有精湛的专业技术技能,而且对学员精神品德、思想政治、身体素养,甚至卫生习惯都有严格考量,一旦不达标就会被劝退淘汰。你现在看到的这些学生都是经过优中选优、走到最后的‘准工匠’。”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机械教研室主任王传龙介绍。

九年前的5月,当时刚刚25岁的王传龙见到了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传龙依然心潮澎湃:“当天我的实训课程排得比较满,机器也开得多,看到总书记到来,心里既激动又紧张。总书记走过来跟我和学生们一一握手,还关切地询问课程相关情况,从设备主要用途,到日常培训内容,再到学员们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他问得格外细致,每句话都饱含着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关怀。”

总书记对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高度关注,让王传龙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2017年,天津市启动高端装备产业培育计划,对高端数控加工技能人才尤其是五轴加工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开发五轴加工实训课程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天天泡在实训室里,认真研究中心最先进的五轴加工设备,直到熟练掌握设备操作、编程和灵活运用。2018年,公共实训中心在全国首创“工匠涵养班”,每年从全市职业院校毕业学生中选拔一批立志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好苗子”,进入涵养班培养一年。王传龙成了数控技术涵养班的带头人,奔着精益求精的培养目标,他跟团队里的老师们一起设置了课程考核体系,20多个评分项目里包括道德品质、学习能力、责任与担当等。“对于大多数没有企业生产实践经验的在校生来说,全过程独立完成一个零件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在我们的涵养班里,很多人的作品已经可以直接在生产线上使用。”王传龙自豪地说。

“我们牢记总书记对于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始终在探索一条让学生走出课堂、进入车间就能直接上手的培养之路,开设‘工匠涵养班’就是典型做法之一。”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刘玉亮介绍,“工匠涵养班”聘任国家级技能大师授课,采用小班化、工厂化、模块化、项目化培养模式,力求通过一年的精心涵养,让每位学员都能成为具有新思想、新视野、新技能,独当一面的“准工匠”。因为学员们的能力既对接产业发展,又符合企业需求,这也使得“工匠涵养班”的学员一毕业就受到企业争抢,很多被大火箭、西飞国际等知名企业聘用。

“现在,我满脑子都是职业技能培训,希望能把这个事干好了,干一辈子!”九年来,曾被总书记称为“多面手”的王传龙不断奋力前行,他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如果有一天能再见到总书记,我想要亲口告诉他,您的嘱托我片刻没忘,我一定会带出更多技术更过硬、素质更优秀的多面手!”(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