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归变身新农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靳永锋 2022-05-27 08:49:25

内容提要:从青年海归到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的“90后”新农人,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小站香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芳在这样的身份转变中,彰显着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从青年海归到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的“90后”新农人,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小站香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芳在这样的身份转变中,彰显着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

2018年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的张建芳,此前在北京某教育集团担任英语讲师。2020年初,她毅然放弃了北京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河,开始当起了“农民”,卖起了大米,助力乡村振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由恰值春耕备播阶段。为了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张建芳及团队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成为宁河区第一批复工复产农业企业。

在她的带动下,公司青年职工积极展开网络直播课,通过线上为农户传播农技知识、推荐优质种植品种。2020年的30余场直播课在线培训农民6000余人次,更好地帮助农民总结种植经验、在线选种购种、答疑解惑,助力农民春播工作有序展开,再获丰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20年初,张建芳与天津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承担起天津市水稻产业体系试验站工作,合作推广系列小站稻新优品种种植,同时积极对接海垦集团、中粮集团、华润万家等市场渠道,以销定产。她提出围绕“小站稻产业化”发展主线,加强科研单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户联合与合作,共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共享产业化硕果。通过建立“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积极发展“订单种植”,与农户签订定向种植、定向管理、定向收购协议,带动农户稻谷卖得快、卖得贵。同时,通过推广水稻节本增效新技术、稻蟹种养新技术、侧深施肥插秧一体化新技术等,带动天津地区10万亩水稻种植,增收创富。

着力推进新品种研发、科学栽培管理技术、生产经营模式……在她的大胆创新下,引进推广水稻新品种6个,选育、实验示范水稻新品系300余个,推广新型技术10余项。通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与农户订单种植面积共80000亩,带动农户增产增收累计达5000余万元,其中带动5个帮扶村,2700余农户增收致富。

“我坚信农村创业大有可为!目前我们正向智慧农业发力,在可追溯系统方面引进区块链技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贡献青年力量。”凭着这份对家乡土地的热爱,张建芳更加明确要脚踏实地服务农业和农户,把更多现代化农业技术带进千家农户。粮仓满、钱包鼓,让丰收的喜悦充盈着每一张笑脸,这是她的美好心愿。(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