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火花点燃发展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2-05-27 20:31:00

内容提要:天津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走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优化功能平台及载体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走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优化功能平台及载体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1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平均每天有2家以上的企业,在这里完成注册,成为创业者梦想启航的热土。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时强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三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向创新要活力。

  自揭牌成立开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由滨海新区直接管理,管委会设双主任,分别由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和滨海新区区长担任,整合京津资源,合力推动要素流动、企业疏解。2019年8月,滨海新区启动法定机构改革,由于经开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与滨海中关村吻合,所以,滨海中关村按照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安排进行机构调整,为科技园内的企业,打开产业转移的腹地。同时,学习北京中关村改革的先进管理经验,取消行政编制、实行企业化管理、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充实领导班子。完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2020年,经开区科技局整建制迁入滨海中关村,与园区原有团队合并办公,科技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此外,滨海新区还对科技园单设指标,提级考核,成绩与工资挂钩,激发人员活力。

  在强化服务队伍的同时,科技园还瞄准自主创新和协同发展的定位,夯实产业发展底盘。2021年1月,滨海中关村制定出台“战略、产业、空间”三个规划,确定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为主的“3+1”产业体系,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从创新扶持、人才引育、金融对接、生活保障等方面,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致导科技,来自北京中关村,主营无人机研发,是首批落户园区的企业,如今,企业研发团队已经从最初的不到10人,增加到30多人,发明专利超过100项,今年,企业准备从模块研发扩展到整机生产,配套厂房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其中,北京企业占到三分之一。滨海中关村成立专家库,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得到专业的技术服务。乔长晟,是合成生物学方面的专家,也是科技园的创新创业导师。眼下,占地50亩的“美妆谷”即将启动建设,乔长晟作为外脑,帮助项目优化方案。

  结合园区企业知识密集型的特点,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并于去年12月底揭牌,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代理、价值评估、维权诉讼等全套服务。今年,滨海中关村又着力打通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为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就近解决小试中试空间。

  2021年,科技园搭建起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议事、服务平台,定期沟通。一年多的时间,为企业、相关机构解决了16大类、80多项问题。去年底,园区将分散在不同公司手里的楼宇,进行整合,由北塘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实现规划建设、招商引智、服务标准的全部统一。

  三年来,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超15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2家增加到98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9家增加到152家,科技企业的税收贡献年均增幅超50%。(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