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化工 实业报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编辑:李彤 2022-05-27 20:31:32

内容提要:永利化工,新中国第一号专利“联合制碱法”就诞生在这里,这家百年企业,一代代永利人接续奋斗,“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一对师徒。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永利化工,新中国第一号专利“联合制碱法”就诞生在这里,这家百年企业,一代代永利人接续奋斗,“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一对师徒。

  聂增来,永利化工技术总监。在山东读完大学,他入职了一家石油公司,从操作工、技术员到车间主任,一干就是15年。30多岁的时候,聂增来觉得,自己还得再充充电,就这样,他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随着化工产业布局调整和优化升级,永利化工启动搬迁改造项目,转型升级为煤化工、石油化工、海洋化工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那一年,聂增来研究生毕业,成为了永利化工的一员。

  聂增来到永利,成为项目经理,负责两套丁辛醇设备的建设生产。技术全部从国外引进,工艺包买来之后,只有经过设计转化为施工图纸,才能按图纸施工建成装置,聂增来带着技术团队一头扎在这片荒地上,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组织施工,现场调试。终于,2010年冬天,他们的设备投产成功,单套设备产能达到25万吨,两套丁辛醇装置产值,占到了整个永利化工的半壁江山。

  百年永利,曾经拉开了中国民族化工的序幕,服务国家建设需要,一代代科研人员加入其中,接续奋斗。博士毕业的李亚斌,一进厂就成了聂增来的徒弟。虽然学历高,但师傅安排他,必须从操作工干起。丁辛醇生产过程使用的催化剂,需要从国外进口,一克就要4000多元,而使用寿命最多四年。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企业想自主研发催化剂再生技术。在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师徒俩和团队一起全力攻关。

  研发团队从20多种预选方案中,筛选了四轮,最终选出可行方案,结合工业生产流程再优化,比对效果,经过反复攻关,催化剂活性提升20%,这意味着小试成功。

  技术的成功,让催化剂使用寿命延长到10年。传承百年永利不断创新的精神,这次成功对李亚斌来说,意味着又一次站在了攻克下一个难题的起点。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战略,更让永利人深感使命在身,作为天津12条产业链中绿色石化产业的重点企业,永利化工又瞄准催化剂加工国产化和绿色回收,开始了新一轮攻关。

  去年,这项技术完成了小试,开始工业转化,实现了催化剂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循环,累计节约资金达到2.58亿元,同时也打破了国外对废旧催化剂绿色回收的技术垄断。眼下,永利已经拥有专利120多项,瞄准绿色化工,企业现在正实施煤改燃、光伏发电、蒸汽综合利用等绿色能源替代项目,今年,又有20多名新的技术人员加入到永利化工,而李亚斌开始了第四代催化剂的研发,使用量可以再降低50%,能源消耗降低近10%,单套装置经济效益将提升2个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