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冰雪运动种子播撒在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孙畅 2022-05-28 07:52:00

内容提要:多次举办过国际国内球类、田径等项目比赛的天津体育馆,在2018年6月8日晚,变身室内冰场,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在这里举行。冰球、球杆的撞击声,奏响了天津冰雪运动前行的冰与火之歌。

  第二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2019年12月10日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滑冰馆举行。崔跃勇 摄

  天津北方网讯:多次举办过国际国内球类、田径等项目比赛的天津体育馆,在2018年6月8日晚,变身室内冰场,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在这里举行。冰球、球杆的撞击声,奏响了天津冰雪运动前行的冰与火之歌。

  【动人时刻】

  当晚的天津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19时40分许,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进入体育馆。全场7000余名观众挥舞中俄国旗起立欢呼。两国元首步入冰场,两国小球员们列队欢迎。习近平和普京在冰场中圈共同执冰球落向冰面,为比赛开球。现场奏中俄两国国歌。看台上掌声雷动,观众掀起人浪为比赛加油。

  【难忘瞬间】

  “我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越说我不行,我越要把事情做成。”张仲权今日之豪情,与2018年夏天的一腔孤勇密不可分。

  2018年6月8日,他就在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现场,被火热氛围感染着。

  转天,天津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冬水中心”)挂牌成立,他出任该中心主任。“我是冰雪运动的门外汉,天津的冰雪运动当时非常薄弱。先组建哪个项目队伍?队员从哪里来?场地在哪里建?都没有答案。”

  是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给了张仲权勇气、底气。“那天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现场气氛让我体会到天津观众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当时就立下志愿,要抓住契机,努力把天津冰雪运动搞上去。”

  【谆谆教诲】

  天津冰雪运动腾飞的原动力,是数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

  2014年2月,在索契,习近平主席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2019年1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巴赫时指出,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我们有举国体制,各方面统筹调度、优化选配,才能在短时间内为冰雪队伍注入许多新鲜血液,缓解了人才短缺困境。”

  【牢记嘱托】

  “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发展天津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作贡献。”

  冬水中心成立的第一年,张仲权有11个月在冰雪运动发展好的地方取经,找教练、找队员,有时为了和对方见一面,一等就是几个小时。

  落实“统筹调度、优化选配”的要求,天津引进了阿合娜尔·阿达克等有潜力的苗子,实施“跨界选才”策略,将在其他项目上已经练出一定成绩的运动员转到冰雪项目,其中包括从田径转到钢架雪车项目的闫文港。

  在全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不到四年时间,张仲权和同事们的忘我付出换来天津冰雪运动弯道超车,取得一系列突破。组建越野滑雪队、冰壶队、速度滑冰队、短道速滑队4支冰雪运动专业队,开展了钢架雪车、雪车、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项目。闫文港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上获得钢架雪车项目冠军,实现我市冬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历史上该项目的首枚奖牌,也是天津在冬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速度滑冰运动员阿合娜尔·阿达克与队友团结协作,获得女子团体追逐项目第5名,追平了该项目我国运动员冬奥会最好成绩;雪车运动员丁嵩与队友密切配合,最终获得了男子四人车项目第17名。同时,位于我市蓟州区的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出色完成了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多支国家集训队提供训练服务保障的工作。

  “参加这么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是第一次,十分激动。”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闫文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起当时情景依旧心潮澎湃,“争取在米兰周期有更好的发挥,参加下届冬奥会,为国争光。”

  冬水中心已经做好了为闫文港等天津籍运动员在米兰周期保驾护航的准备,为他们创造更好的训练比赛条件。同时继续提升现有运动员特别是年轻队员的能力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加大“冰雪七进”“冰雪运动传统学校”“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力度。

  “精兵”政策与“强基”政策并举发展天津冰雪运动,张仲权立下军令状──下届全国冬运会金牌数超上届。

  2018年天津体育馆里播撒的冰雪运动种子,如今已是天津体育人的收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