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之变:不止“白雪”化为“青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5-28 09:12:13

内容提要:“A very warm welcome”(热烈欢迎),走在达沃斯论坛会场,这幅标语令人会心一笑——东道主显然在用“warm”的本意“暖和”调侃打趣。

“A very warm welcome”(热烈欢迎),走在达沃斯论坛会场,这幅标语令人会心一笑——东道主显然在用“warm”的本意“暖和”调侃打趣。

5月22日至26日,春夏之交的达沃斯迎来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自1971年问世,这是达沃斯论坛首次在5月而非1月召开会议,堪称论坛标志的“皑皑白雪”化为如茵青草。

达沃斯论坛用幽默面对这一改变,却难免夹杂苦涩。自2020年1月召开上一届年会,新冠肺炎疫情令达沃斯论坛被迫中断两年;本届论坛原定今年1月召开,不想适逢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蔓延,会期只好延后。

达沃斯论坛的魅力亦在经受考验。长期以来,达沃斯论坛以汇聚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及社会名流闻名,人们在论坛层出不穷的会议中穿梭,既在公开场合坐而论道,更在私下结交朋友,扩展人脉;没有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这些参会“收获”无从谈起。

既要防控疫情,又需线下开会,只能力争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在当前西方国家普遍放松防疫措施之际,本届论坛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必须提交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到后还必须在24小时内再次接受核酸检测,否则参会证件一律作废。

新冠肺炎疫情令达沃斯论坛“走进春天”,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局势令达沃斯论坛“走进政治”。本届论坛“地缘政治风险”成为首要议题,从23日开幕至26日闭幕,相关讨论贯穿始终。

在26日发布的会议公告中,达沃斯论坛称之为“全球摩擦和裂痕加深”,各国领导人正在“史无前例的历史时刻应对新情况”;着眼于此,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在闭幕致辞中强调,共同行动优于自私自利,呼吁重建“双赢世界”,而非“以邻为壑”。

随着当前全球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飞涨,达沃斯论坛还“走进民生”。2008年金融危机后,达沃斯论坛饱受“精英俱乐部”、“富人派对”等批评,很多议题被指与普通人无关,而且即使达成共识也难以落实。

本届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就指,受通胀企高、经济增长过低等因素影响,全球可能上千万人身陷贫困甚至死于饥荒,为此论坛特别关注粮食危机等问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在论坛上疾呼,如果任由局势发展,未来10到12个月全球粮食供应就会出现问题。

另一方面,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呼吁,为应对俄乌局势引发的能源冲击,在增加市场油气供应的同时,应努力推进节能减排,包括适当调低取暖器温度、翻修建筑提高能源利用率等。

不过据参会人士透露,受嘉宾变动等因素影响,本届论坛有关民生问题的讨论不多,引起的反响也有限,从侧面说明达沃斯论坛还在“转型”,需要进一步拉近与普通人的距离,如此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或是巧合,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历史转折期的政府政策和企业战略”;未来向何处“转”?这一问题看来不仅全球政府和企业需要回答,达沃斯论坛自己也要作答。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之变:不止“白雪”化为“青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