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内蒙古: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5-28 14:01:34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草原,先后两次到内蒙古考察,为内蒙古的发展擘画蓝图、明确路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草原,先后两次到内蒙古考察,为内蒙古的发展擘画蓝图、明确路径。牢记总书记嘱托,内蒙古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开拓进取,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有绵延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次到内蒙古,深入林场、社区、企业、牧户、高校考察调研,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内蒙古大草原是首都北京以至整个华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顶着烈日走进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同正在劳作的护林员们交流。

两年多来,马鞍山林场通过人工造林、补植补造、退化林修复等措施,林场公益林面积已经达到10万亩。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和系统治理,目前内蒙古超过5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都十分关心当地民族团结融合情况。在赤峰市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大家生活情况,观看居民表演民族歌舞。强调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

近年来,临潢家园社区以“民族融合之家”为载体,开展了民族工艺编织刺绣、邻居节等多种活动。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编排了《民族融合普赞歌》等文艺节目,不断增进各民族邻里间交往,构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区环境。

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目前保持最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国有林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在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他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如今,阿尔山市一万多户林业职工彻底告别了“板夹泥”的棚户房,住进了楼房齐整、宽敞明净、配套齐全的现代小区。

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成为草原儿女共同心愿和发展动力之源。到2021年内蒙古粮食、畜牧业连年丰产,非煤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近60%,正着力打造一批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