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这场冰球友谊赛之后,天津的“冰雪运动”展翅腾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鲍燕 刘欣 编辑:付勇钧 2022-05-28 22:56:04

内容提要:2018年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这是在天津举办的最高规格冰雪赛事,作为比赛保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张仲权激动、紧张又忙碌。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这是在天津举办的最高规格冰雪赛事,作为比赛保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张仲权激动、紧张又忙碌。

友谊赛第二天,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简称“冬水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张仲权被任命为中心主任,他知道,从那一刻开始,天津的冰雪运动迎来了难得且关键的发展契机。

4年来,在天津举办的冰雪大赛和活动接连不断,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的人数规模超过千万人次,天津人的冰雪热情持续高涨。今年2月,在北京冬奥会上,天津运动员也不负众望,从冬水中心走出来的运动员闫文港摘得钢架雪车铜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上此项目获得的首枚奖牌,天津在冬奥会上的奖牌,也实现了零的突破。

腾飞的天津“冰雪运动”背后,有冰雪健儿们的不懈努力,有新落成的专业场馆赛道的加持,也有每一个普通天津人的冰雪热情。

竞技体育成绩骄人

“在2018年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现场,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回忆起那场记忆犹新的友谊赛,张仲权说,这场比赛的举行,激励着每一位天津冰雪人,对天津冰雪运动整体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对于天津冬季竞技体育来讲,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张仲权说,冬水中心成立后,天津市与冰雪运动强省合作,成功引进高水平运动员,迅速提高天津冰雪项目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速度滑冰运动员阿合娜尔·阿达克

目前,天津冬水中心冬季竞技体育组建和固定的专业队伍有6支,涵盖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钢架雪车、雪车等9个项目。天津在冬季竞技体育方面的努力和突破,在北京冬奥会之前便已经显现。

2019年10月,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钢架雪车男子单人比赛中,天津选手闫文港夺冠,首次派队出征全国冬运会,天津即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速度滑冰运动员阿合娜尔·阿达克在近两年全国比赛中获得5金5银;越野滑雪运动员胡馨元获得过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U16组别6枚金牌;雪车运动员丁嵩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男子四人车第3名、男子双人车第4名……张仲权说,“运动员们的努力,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

闫文港摘得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项目铜牌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上,天津运动员闫文港、阿合娜尔·阿达克、丁嵩,都在自己的领域获得了喜人的成绩。尤其闫文港,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他以四轮4分01秒77的成绩摘得铜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钢架雪车奖牌,意义非凡。

“这枚铜牌,也让天津在冬奥会上奖牌实现了零的突破,更好地促进了天津市冰雪运动的发展。”张仲权全程观看了比赛,虽然他了解闫文港的实力,但看到成绩的那一刻,还是激动地掉下眼泪。

专业场馆雨后春笋

天津的天然条件受限,雪道、冰场无法跟新疆、东北相比。4年前,成立冬水中心后,张仲权去了很多冰雪运动发达省市学习。很快他便发现,要让冰雪运动在天津发展起来,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各类专业的冰雪场馆建设势在必行。

2019年1月23日,由天津体育馆改建的天津滑冰馆落成;同年5月,由天津蹦床馆、举重馆改建的天津冰壶馆建成;还是这一年的12月10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第四滴水”——滑冰馆,精彩亮相于天津百姓面前。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

不止这些,2020年,原天津市体育局蓟州训练基地进行扩建,当年12月27日,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正式揭牌。焕然一新的训练基地,能够用于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几乎所有冰上项目的训练和比赛。

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速度滑冰馆

2021年12月16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速度滑冰馆揭牌,也是全国唯一建在二层的“空中速度滑冰馆”。

“除了这些场馆,现在,天津市由社会力量兴建的经营性冰雪场馆,已经增加至19所。”张仲权对各个场馆如数家珍,“这些场馆是天津发展冰雪运动,服务冰雪爱好者,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基础。”

王一博在冰球比赛现场

天津冰雪场馆的变化,从小就对冰雪着迷的王一博深有感触。十几岁时,王一博随父母从内蒙古老家搬到天津定居,那时,天津还只有吉利大厦有一处室内冰场。去玩的次数多了,在冰场内,王一博认识了一些冰球爱好者,后来大家成立了冰球队,王一博被推选为队长,“刚开始只有三四十人,大家一起互相学滑冰,玩冰球。”

随着天津陆续建成和开放了更多的滑冰场,热爱冰雪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王一博所在的天津奥体飓风冰球队已经有200多名成员,年龄最大的已经75岁,最小的才5岁半。

  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王一博大学毕业后,被天津外国语大学体育部录用,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因为冰雪运动特长,他也成了冰雪运动的推广人,不仅在学校里开展相关课程,成立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冰球队,也参与社会上的冰上教学。

王一博说:“这些年,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的冰雪场馆,都能够明显地看出来,现在热爱冰雪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有不少是朝着专业运动员的方向去发展的。”

田傲杰所在的青少年冰球队参加全国比赛

17岁的田傲杰,正在读高二,已经有着近10年的冰球经验了。每周,除了学校的课程,他都会在天津的滑冰场馆训练两次,有时候还会参加集训。

从刚打冰球时,同年龄段的人想要组一支十几个人的球队都难,到现在轻松便可以拉起一支同龄队伍,田傲杰说:“冰雪运动本身是非常有魅力的,所以这么多人接触之后,就会喜欢上。”

田傲杰(右1)在第二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现场

2019年田傲杰参加了第二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还代表天津前往俄罗斯,与俄罗斯小队员们进行交流学习。这两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B组第2名,全国青少年U系列锦标赛第4名,田傲杰和他所在冰球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冰雪运动进校园

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从2018年开始,天津市13所大中小学,被列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4家冰场、雪场、体育馆成为首批“青少年冰雪运动实践基地”,11名天津籍冰雪项目运动员被聘请为“青少年冰雪运动辅导员”。

2019年8月,天津市“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2021年,活动已经覆盖了和平、南开、河北、河西、北辰、津南、西青、武清、滨海新区、蓟州、宝坻等11 个区26所中小学校,上千名学生参与。

群众冰雪热情高涨

在天津,更多人愿意走上冰雪,从冬奥会期间的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就可以看出来。

今年2月,滑冰馆内,每天都会迎来不少体验者,有的是冰雪爱好者,也有的是在电视上看了比赛,想要体验,初次上冰的;还有的因为人数限制,未能踏上冰面,扫兴而归,又兴冲冲前往的。

天津市民冰雪热情越来越高

张仲权说,从2018年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开始,越来越多的重要赛事在天津举办。

国家花样滑冰表演赛、2018-2019年度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赛总决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冰球比赛、二青会冰壶与地掷球全能项目比赛、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中国天津国际冰壶公开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赛、滑向2022-全国大众滑轮城市挑战赛、2020-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及冠军赛等,这一系列精品赛事,向广大市民深层次、多领域地普及冰雪运动,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和快乐。

相呼应的,热烈的冰雪氛围,也为天津争得了精品赛事举办权,仅2021年,天津举办了各类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就已经达到了25场。

“迎冬奥 上冰雪”系列活动

除专业赛事外,从2018年开始,天津市连续举办了三届“迎冬奥 上冰雪”系列活动,每届都有几十万人参与,开启自己的冰雪初体验。2019年12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也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办。

“冰雪比赛,直接和间接参与人数超800万人次,冰雪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的人数规模超过千万人次。切实推动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在天津落实。”张仲权笑着说。

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天津的冰雪运动,在各种机遇中,无论是竞技体育的成绩,场馆的专业程度,还是青少年体育的普及,群众体育的推广,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如今,张仲权会骄傲地说,“我们天津的冰雪运动发展,已经迈上了快车道。”(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摄影 刘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