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社区“志愿红”就是我们的“网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刘颖 2022-05-29 09:32:54

内容提要: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中环公寓,一块悬挂在居民家门口的“义务理发点”牌子,格外醒目。而开设这个理发点的,就是社区“网红”——今年79岁的患癌退役军人齐达昌大爷。

  天津北方网讯: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中环公寓,一块悬挂在居民家门口的“义务理发点”牌子,格外醒目。而开设这个理发点的,就是社区“网红”——今年79岁的患癌退役军人齐达昌大爷。

  提起齐大爷,小区里几乎无人不知,连门口玩儿的小孩都知道这位每天都笑眯眯的爷爷。记者日前见到齐大爷的时候,他正在理发点收拾东西,乐观开朗的齐大爷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之前做手术加上八次化疗,身体和状态都不是很好。2019年,社区党委书记苗苗来慰问我、鼓励我,正是因为社区对我这么关心,我也想为大家出把力,积极参加到社区志愿者组织中来。”

  别看齐大爷这个理发点小小的,却为小区很多老人解决了难题。有的老人下不了床,齐大爷就会上门服务,还有的残疾老人身体不便,齐大爷就跪着给理发。就这样,从2020年运营至今,理发点共为约200位有需要的邻居理了发。不仅如此,齐大爷还热心参加疫情防控服务,为左邻右里修窗户、修漏水,并亲手制作手工艺品进行义卖,为新疆家依乡的小学生购买文具,把志愿精神传递到了祖国的边疆。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朝阳里社区视察,对社区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志愿服务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往日情景、历历在目,声声关切、字字情深,总书记的嘱托为朝阳里社区工作蓄力前行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发展动力。三年来,朝阳里社区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社区“红色服务引擎”,创新开展“四办实事八必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获得了“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天津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向记者介绍,社区党委坚持每年年初开展全覆盖居民问需调查问卷,并定期组织召开“向群众汇报”会。依托“红色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红色N对一”帮扶机制,由网格员、楼门长、志愿者、在职党员与社区重点人群结对,及时收集民情信息,分析研判潜在需求,为居民提供“点单式”“定制式”的精准服务。通过早看窗帘晚看灯、发放连心卡“每日一联”等方式,对重点人群进行思想疏导,让党和政府的温暖直抵人心。三年来,共解决房屋修缮、消除隐患、矛盾调解、为老服务等居民心愿2887件。

  与此同时,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如今,社区已经形成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使有能力当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现实。三年来社区新增志愿者327人、志愿服务项目26个,社区居民超过70%都是志愿者,齐大爷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遇事冲锋在前,倾力服务群众,已成社区一张靓丽的名片,一缕缕“志愿红”成为社区最受欢迎的别样“网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