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丨新老电力人的“隧越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楠 张卓新 编辑:张麒麟 2022-05-30 20:25:00

内容提要: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全力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认识一对师徒,看他们合力攻关,为天津首条多功能电缆智慧隧道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全力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认识一对师徒,看他们合力攻关,为天津首条多功能电缆智慧隧道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59岁的赵英杰,是工龄超过40年的老电力人了。高中一毕业,他被分配到了供电公司,成了一名技术工人。用他自己话说,那个年代电力工人,挺苦的,去的都是荒山野地没通电的地儿。但是,大家伙都挺有干劲,因为他们知道,那些地方架起线、通上电之后,就能发展起来了。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对电力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多,赵英杰也是越来越忙,徒弟收了6、7个。这个从天津理工大学电力专业毕业的,90后小伙王博文,就是他的“关门弟子”。2012年,赵英杰带着小徒弟干的第一个活,就是对北辰区延吉道变电站进行扩容改造。这个变电站和老赵的缘分着实不浅,20多年前建造的时候老赵就参与过。因为北辰区示范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这里彻底变了模样。光是双街工业园区里就有50多家企业,用电负荷是过去的好几倍,急需电网扩容、稳定供电。老赵带着徒弟干了6个多月,增加了电网容量,并且与附近的一座11万伏变电站成功连接,让这一带的供电更稳定。2018年,国家电网与天津市联合实施“1001工程”,对全市的供电能力进行升级。为了保证天津北部地区的用电稳定,需要增加与市区的输电通道,延吉道变电站作为其中的重要节点,师徒俩再次回到这里进行改造。只不过这一回,不只是简单扩容,电力团队要在这里建天津的第一条智能隧道,把架在空中的线缆全部送入地下。

借着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的连续举办,国网电力找到了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在隧道里布置了温度、湿度、可燃有毒气体等智能感知设备,不仅能够实现数据通讯传输、远程监控运行,还可以与火灾报警消防联动,帮助运检人员快速判断故障位置,保证用电安全。此外,为了给智能巡检机器人预留空间,这一次施工,以往经验不管用了,师徒俩必须了解新设备新技术,小徒弟王博文开始给师傅挨个讲解。光是电缆测温系统,装在哪里,怎样最快的与电气火灾控制系统联动,师徒俩就研究了整整一天一夜。

50多岁的赵英杰,又拿出了年轻时的拼劲,天天住在项目现场钻研技术。地下14米的隧道,成了师徒俩的新战场。当推进到隧道2号井和3号井之间时,需要穿越铁路下方,必须改用盾构施工,当时在国内都没有过成功案例。没有能够参考的,那就自己设计!这一次,小徒弟王博文挑起了大梁,联系了自己在西南交通大学的同学,与行业内知名研究院一起,钻研出了一款顶盾转换设备。师徒俩在现场边矫正边调试了一个月,攻克了难题,最终完成了盾构。

2021年12月,这个天津首条多功能电缆智慧隧道投用。974个日夜,新老两代电力人,共同完成了这段“征程”。从最开始师傅带着干,到后来师徒俩一起攻关,再到引入智能化系统后,王博文教师傅调试设备细节。现如今,这个90后小伙稳稳地拿好了接力棒,负责地下隧道的日常运维保障。14米的深度,手机没有信号,没法和外界联系,也感觉不到时间的变化。王博文常常是一早下去,再上来就已经是下午了。他说,干这个活,就得耐得住寂寞。(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