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国发粮食出口“禁令” 粮价会进一步上涨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05-31 08:32:09

内容提要: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统计,在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之下,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出口“禁令”。多国颁布粮食出口禁令对全球粮食安全有何影响?粮食价格会否进一步攀升?

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统计,在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之下,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出口“禁令”。多国颁布粮食出口禁令对全球粮食安全有何影响?粮食价格会否进一步攀升?

IFPRI近日发布数据称,截至5月28日,包括阿根廷、哈萨克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摩洛哥、土耳其、匈牙利在内,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的出口限制令,品类包括小麦、玉米、面粉、西红柿、植物油、豆类等。

分析近日多国采取粮食出口禁令的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前段时间,受俄乌冲突、全球粮价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国家短期内粮食出口量激增,其中一些国家看到这种趋势对本国粮食供给的不利影响,加上当前国际粮食市场剧烈波动以及极端高温天气事件的影响,一些国家开始采取限制出口措施,比如印度、印度尼西亚都是这种情况。

统计显示,今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后,全球粮食供应链吃紧,受价格刺激,印度小麦出口量激增,4月出口小麦140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印度私营粮食交易商大量收购小麦导致印度国内粮价不断攀升,同时,3月份,印度遭遇罕见高温天气,正值印度小麦收获季节,小麦产量预计将受影响。评估上述不利因素,本月13日,印度政府作出了禁止小麦出口的决定。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极端灾害天气频发的因素影响,国际粮价持续攀升,到2021年年底攀升至近十年来最高价格。2022年以来,俄乌冲突爆发,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两国占到全球谷物供给的25%,疫情和局地冲突也推高了全球能源价格,推高物流成本,给粮食供应链进一步造成冲击,全球粮食安全形势“雪上加霜”,国际粮价进一步走高。

日前,联合国发布《2022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警告称,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在承受着贫困和饥饿问题,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2个人吃不饱饭。

近日多国采取粮食出口禁令将给国际粮食安全造成怎样的影响?国际粮价又将会有怎样的走势?

李国祥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俄罗斯还是全球重要的化肥出口国,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的农产品不能进入国际市场,短时间内国际粮食贸易秩序产生急剧变化,国际粮食供给形成了结构性的硬缺口,同时,由于冲突持续,乌克兰的粮食生产也受到较大影响,预计乌克兰粮食将减产。这种硬缺口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而多国采取粮食出口措施则限制了这种调整,全球粮食供给恢复到平衡关系预计还将进一步延长,国际粮价高位运行的时间预计也将拉长。

对中国来说,当前国际粮食形势是否会影响中国粮食供给和粮食价格?

从供给形势来看,中国粮食供给整体有保障。日前,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综合各方面信息,今年中国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有望继续获得好收成。分品种看,小麦长势与常年相当,丰收有基础,油菜籽播种面积扩大,产量有望增加,早籼稻插秧基本结束,预计产量稳中有增。春播已过七成,进度快于上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收购秋粮3705亿斤,同比增加500亿斤,增幅16%,收购总量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从短期波动趋势来看,李国祥认为,中国粮食价格整体供给充足,去年晚播的一亿多亩小麦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前期受非理性因素影响,粮食价格上涨较快,但目前已经冲顶了,整体呈现缓慢回落的态势。

   原标题:20余国颁布粮食出口“禁令” 粮食价格会进一步上涨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