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建设体育强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2-06-05 07:53:15

内容提要:“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2017年8月27号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会见全国体育代表时做出的重要指示。几年来,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积极性,加快建设体育强市。

  主持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2017年8月27号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会见全国体育代表时做出的重要指示。几年来,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积极性,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现场:听众朋友,我现在位于红桥区的西沽公园。这座占地34公顷的公园,已经成为本市全民健身的重要阵地。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这里锻炼,大家在?不同场地,一边锻炼健身,一边享受着公园清新宜人的环境。居民王法慧和陈伯春说,他们在西沽公园运动已经坚持了10年,锻炼不仅带来健康,也让她们感到快乐充实。)

  (王法慧:我们是叫和谐太极拳队,成立了10多年。我离西沽公园走着就10分钟,环境特别好也是个大氧吧,心态特别好,总是积极向上,而且接受新鲜事物比年轻时还快呢!

  陈伯春:我们是友谊广场舞队,2009年那阵我们就在一起。音乐一响起来,跳着跳着这个人的心气就跟音乐就走了,而且从心情上、从体能上我感觉变化特别大。)

  时针拨回到2017年8月27号晚,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这一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全运惠民、健康中国”。早在2011年取得第十三届全运会主办权后,天津就以此为契机,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2015年,西沽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增加了健身场地和设施,为群众健身创造了条件。西沽公园健身会会长韩云学说:

  (录音:你看空竹场地原来就是个地界不大的土地,后来体育局在改造乒乓球场地的时候,看到空竹园大伙锻炼的劲头都挺好,就把这块场地建成了一个橡胶场地。有的篮球框的有的柱子也腐蚀了,体育局及时地派人进行更换。通过这些设施的不断的完善,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来讲,更加热爱、更加乐于来公园参加活动。)

  全运会让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比翼齐飞。全运会结束后,本市各区相继建设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红桥区先后在2018年和2019年引进社会资本,建设了西沽健身中心和西青道健身中心,周边居民可以在这里打篮球、打羽毛球,参与马术、击剑等运动。红桥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主任王旭东说,今年还将有更多体育设施投入使用:

  (录音:现在红桥区还有一个利用民营资本建设的光荣道健身中心,应该就是在7月份能投入使用。它包含着游泳馆、台球馆,还有乒乓球馆等多个健身项目,建成后也对以光荣道为中心的广大社区,对这些健身群众又增加了一块很好的健身阵地。)

  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的同时,天津也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2018年6月8号晚,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两国元首同小队员们亲切交谈、合影,并共同为比赛开球。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仲权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录音:总书记走下了主席台,和小朋友们一起对拳致意和开球的场面,还跟俄罗斯的小朋友、中国的运动员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也使我亲身感受到总书记对冰球运动的热爱。这次中俄青少年友谊赛在天津举办了以后,天津的冰雪运动全面开启了新的征程,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

  就在冰球友谊赛转天,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随后,本市改建了天津体育馆滑冰场、天津冰壶馆,新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并将原天津市体育局蓟州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今年北京冬奥会前,基地先后为中国速滑队、中国短道队、中国男女冰球队提供训练保障。张仲权说,这些场馆也唤起了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录音:这几年我们也是普及冬季冰雪运动,连续举办了4届迎冬奥上冰雪系列活动。同时,把天津冰壶馆、天津滑冰馆、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以及蓟州滑冰馆作为惠民的场馆,来定期的向市民开放,落实和完善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让天津老百姓能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近年来,本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体育场地总面积超过3700万平方米,总数量达到2万8千个,“十五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居全国前列。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录音:在6个“更”字上下功夫,构建更长效的工作机制,建设更便利的全民健身设施,开展更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建设更健全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同时加大推动更科学的全民健身指导力度,推动形成更广泛的全民健身的社会文化氛围,推动运动之都、排球之城的建设。)(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