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871”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蓝色海湾水清岸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常森 编辑:张麒麟 2022-06-05 20:26:12

内容提要:蓝色海湾水清滩净、沙鸥翔集。假期里,岸线修复还在抓紧推进。


天津北方网讯:蓝色海湾水清滩净、沙鸥翔集。假期里,岸线修复还在抓紧推进

端午节前后,正是牡蛎生长的最好时节。滨海新区抓住这个时机,启动牡蛎礁修复工程。这段时间,满载着人工牡蛎礁体的货船,每天都会缓缓地开往大神堂海域。

大神堂海域拥有全国唯一的现代纯天然泥质活体牡蛎礁,它相当于热带地区的珊瑚礁系统,不仅可以净化水质,还可以为鱼类和贝类提供栖息地。天津持续推动海岸线修复和保护。2018年,划定海洋生态红线面积219.79平方公里,占天津管辖面积的10.24%;印发实施《天津市“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按照规划,为了改善浅海生态环境状况,增加牡蛎礁面积,天津启动牡蛎礁修复工程,投放牡蛎礁体34.5万方。正在开展的试验段,选择了三种不同的人工牡蛎礁体,先期投放1.2万方。

截至目前,天津已经完成整治修复岸线4.78公里。去年底,天津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在全国2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资金支持。今年,加快项目推动,除了牡蛎礁修复工程,退养还滩、退养还湿、互花米草治理、湿地微生物改造、海堤生态化、海港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也在同步进行。

刘宪斌是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研究天津海岸线植被十多年了。今年,作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其中之一,海堤生态化工程正在逐步启动,刘宪斌团队也参与其中。海堤生态化工程主要包括堤前带设置种植区,增加海堤生物多样性修复等内容。刘宪斌他们要做的,就是选择出耐盐碱的本土植物,对海堤进行绿化提升,自然修复,过程中尽量减少人为干预。

趁着端午假期,刘宪斌团队抓紧时间,进行实地调研,初步筛选了6种植被,进行前期试验。预计天津将实施海堤生态化改造17.7公里,为迁徙的水鸟和两栖生物提供更多的栖息地,建设“生态海堤”。(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