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变化,晒幸福 | 科技助农事 稻香飘万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付勇钧 2022-06-06 07:51:00

内容提要:餐桌上,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凝结着专家育种和农户种植的辛苦,这辛苦不只是一粒种子的栽培和一渠清水的浇灌,还有很多农事过程中不可预测的艰辛。

天津北方网讯:餐桌上,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凝结着专家育种和农户种植的辛苦,这辛苦不只是一粒种子的栽培和一渠清水的浇灌,还有很多农事过程中不可预测的艰辛。


过去,水稻插秧一直是人工完成,农户排成一排,每人手里拿着一捆捆的稻苗,弯着腰在日头底下插,一畦一畦的水稻苗便立了起来。随着时代的变化,目前天津所有小站稻产区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插秧,不仅节省了人力,插秧效率也大大提升。

“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参赛作品《夏播插秧小站稻,科技种植成效高》就讲述了天津小站稻采取机械化插秧的故事。“以往人工插秧,三四个农户一天种不了一两亩地。采用机械化插秧,一天能种六七十亩地。”创作者魏静告诉记者,“机械化插秧对于水稻增产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水稻插秧非常讲究时机,培育出的秧苗要在合适的时间内尽快完成插种。如果错过了最佳时间,秧苗就会变老,影响插秧效果。魏静说:“3天之内,农户要将所有育种好的水稻苗全部插秧完毕。工期是非常紧张的,单靠人工插秧是无法实现短时间内全部种植的目标。需要大量的农户起早贪黑插种。换成机械化插秧的话,一辆插秧车上只需两个人,一个人开车,一个人续苗,不仅提升插秧效率,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工。”

机械化插秧水稻,秧苗间距是高度统一的,插秧的质量也是非常高的。“机械化插秧对于农户来说,不用顶着大日头,不用弯着腰,不用起早贪黑辛苦劳作,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轻松的。”魏静说。

天津小站稻是天津的名牌农产品,也是享誉全国的、有代表性的地理标志产品。实现机械化插秧,大大提升了插秧效率,提升了产能,让天津优质的小站稻从育种到插秧,快速高效地完成整个农事过程。天津的稻香,借助科技的力量,在更多人的餐桌上尽情飘香。(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