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付勇钧 2022-06-07 11:01:12

内容提要: 2019年1月17号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作出重要指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天津港牢记殷殷嘱托,大力改造码头基础设施,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为世界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供“天津方案”。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7号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作出重要指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天津港牢记殷殷嘱托,大力改造码头基础设施,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为世界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供“天津方案”。

记者:各位听众,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天津港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全长2300米的码头岸线非常繁忙,今天会有三艘远洋货轮在港装卸。岸边正停靠着中远海运天蝎座,将在今天16点完成装卸,驶往德国的汉堡港 。2019年1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就是站在这个码头,他亲切地和码头工人们握手、交流,关心大家的工作、生活状态。我身边的王兴峰就是其中一位亲历者。

王经理,当时您是在什么岗位上,总书记和咱们交流了哪些内容呢?

王兴峰:当时我是在码头上做设备管理的,总书记就在我们办公楼前,一一跟我们现场的员工握手,他问了我们的工作条件怎么样?而且提醒大家天气比较冷,要多穿一些厚棉袄。总书记非常的亲切,我们也是非常激动。

记者:您这个岗位三年来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王兴峰:当时习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以后,天津港整个都是在考虑把传统码头包括传统的业务提升智慧化。我们的团队加起来有十四五个人,这三年最难的一点就是4层轮胎吊、全自动着箱技术,能够使我们在整个作业过程当中不用司机参与,全部由设备自行完成。原来人工的话,一个人操作一台轮胎吊,现场的作业的环境和噪音还有一些震动。我们改造完以后,任何作业都是在我们远控中心来实现的,而且一个司机能操作3到4台轮胎吊,这样的话我们司机的使用量是比原来大幅下降,另外就是司机的作业环境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记者:这对世界上其他码头改造升级能有哪些借鉴意义吗?

王兴峰:我们的改造,现场的码头布局,还有我们设备的种类,比如说岸桥是单小车,场桥是四层轮胎吊,这种设备在全球传统的集装箱码头设备占有率是非常高的,目前达到70%-80%,我们的成功改造为行业内的其他传统码头的升级改造,也相当于提供了一个样板。

三年多来,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不仅在硬件方面实现了全面升级,目前已经有6台岸桥、8台自动化场桥完成了自动化改造投入使用,同时在软件上也建起了智慧大脑。操作部副经理孙岩正在数字集中管控中心关注着中远海运天蝎座的接卸进度,智慧大脑会提前根据作业时的天气、内外部集装箱卡车的数量、进出口箱量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孙岩说:

(录音:通过人工的方式,它的判断基本上基于经验。后来我们通过软件的编程,对于某一种箱型进行了不同的分析。船来之前,我们了解不同的备位上有哪些种箱型,能够测算出这条船的整体作业时长,然后找到这条船的重点作业位置。)

眼前的这条地中海天蝎座,因为船上搭载有8件空客飞机大部件,操作复杂,系统自动提示要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其中,孙岩说:

(录音:这个位置是我们的重点作业备位,派最好的司机加入最多的资源,压缩船舶的整体在泊时长。我们从2021年到2022年的5月份,一个是中远海的欧线,一个是2M的北欧一线,这两个航线在全球排名是在第一的在泊效率。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三条航线排名是第一的。通过我们这种效率打造的话,对于整体的天津港的这种的航线运营,包括吸引客户上会有很大的帮助。)

从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向对岸望去,就是去年10月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的全球首个零碳智慧码头——天津港北疆C段智慧化集装箱码头,那里已经实现了全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25台无人驾驶的集装箱卡车在场地内运转自如,两座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还能实现整个码头的清洁能源利用。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牢记嘱托,锚定智慧化转型之路正在实现蝶变:

(录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新科技,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加强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港口的深度融合,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港方案;以更宽视野打造世界一流枢纽港口。持续增强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构建港口合作生态圈,集装箱吞吐量到2025年力争突破2500万标准箱,成为深度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际枢纽港,努力建设更加蓬勃兴盛的天津港。)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