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全民健身 建设体育强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常森 编辑:张麒麟 2022-06-07 20:13:00

内容提要: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在2017年全运会上,孙英美参加了柔力球群众比赛项目,获得了第二名,这次经历,让她彻底爱上了这项运动,并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周免费教小朋友柔力球。在疫情期间,她把动作录成视频上传到群里,让大家在家也可以练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近年来,天津围绕群众体育运动,不断创新改革。2017年,天津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签署了“全运惠民工程”,在健全组织体系、普及健身活动等软件服务上,先行先试,加快打造全面体育健身服务的“毛细血管”系统。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不断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为健身群众提供指导和服务。目前,天津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5000多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已经超过4万人,打通群众健身服务过程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健全服务体系以外,近年来,天津还在新建补建体育健身设施上下功夫,连续六年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纳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首先重点落实从“有”到“好”的关键一步,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健身设施全面提档升级。

每天早晨八点多,河东区金堂南里社区的这个健身园都会热闹起来,建成不到一年的时间,这里成了社区居民们的“心头好”。河东区金堂南里社区是个建成20多年的老社区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大多数,但社区面积小,建设健身园空间不足,这也是老旧小区普遍面临的问题,天津多部门协同,见缝插针。河东区就借助旧楼区改造的时机,整体规划,增加健身设施。去年,金堂南里社区实施旧楼区改造,楼下的小公园不仅翻新了,还在有限的空间里,设计规划出了健身场地。而且,健身器材选哪几种,健身步道怎么铺,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健身园的设计图也根据居民需求前前后后修改了七八次。

截至目前,天津已经建成城乡社区(村)健身园8000多处,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建和提升改造18个体育公园,77个街镇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十五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天津始终坚持民生导向,把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增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健康。几年来,天津每年举办区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300多次,出台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实施的相关政策80多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位居全国前列。(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