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刘颖 2022-06-08 13:33:17

内容提要:近年来,生态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及生态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曾经的盐碱荒滩,如今已经蜕变成为一座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科技赋能的智慧之城、产城融合的幸福之城。

  主持人: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考察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近年来,生态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及生态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曾经的盐碱荒滩,如今已经蜕变成为一座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科技赋能的智慧之城、产城融合的幸福之城。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现场:听众朋友,我现在是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的全市首个零能耗小屋,这里通过智慧能源与绿色建筑技术实现了全部能源自给,下面我们就跟随工作人员去了解一下。】

  【讲解:您看到黑色的实际上它是我们的光伏路面,他铺在地上,阳光照射的时候,它会自己发电,这个是可以承受四吨左右的一个承重,包括汽车在上面压也是没有问题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对生态城智能电网和生态城市建设所做的指示,近年来,生态城不断探索利用智能化的手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了全市首座“零能耗小屋”。这座135平方米的建筑,最大限度利用了屋顶、路面等可用空间,铺设了60块光伏板,同时对建筑的墙体、窗户、家电等使用保温材料,加上智能控制的手段,一加一减,降低能耗,整体建筑实现了零能耗。

  在试点应用的基础上,最近生态城正在计划对区域内的几所学校进行“零能耗”改造。生态城建设局局长孙晓峰说。

  【录音:我们要开始做零能耗的办公楼宇、零能耗的产业园区、零能耗的社区中心,甚至是开发建设成片的零能耗城区,可以进一步提高生态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

  作为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提到生态城,“生态”是最具特色的亮点,但这里31平方公里的土地,原本全都是盐碱荒地、废弃盐田和污染水坑,亿利生态精灵乐园总经理耿可维回忆起第一次到生态城看到的情景时说。

  【录音:当时的肉眼可以看到整个区域是属于一片盐碱地的一个滩涂,生长的植物非常的少,我们对所有的场地的土壤进行了一个取样化验分析,发现它的含盐量已经达到了10‰以上。】

  生态城启动建设后,诚招全球专家着力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一系列改革攻坚、科技创新把盐碱地变成了城市公园,污水库化作了景观湖。现在已经建成了38个公园,形成了步行500米能到小公园,步行一公里能到大公园的生活圈。今年,生态城还将规划建设7条绿道,将这些公园串点成线,形成景观带。生态城建设局局长孙晓峰说。

  【录音:在花园的设计上采用的都是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法,比如说我们正在建设的中新友好花园里边,就坐落了我们的生态城的城市级的图书档案馆,还有将来的生态城的规划展馆、热带植物温室,通过把这些设施摆放在公园里边,可以实现公园的功能的复合性。另外我们非常注重城市公园和绿道体系的配套设施的建设,我们配足了充足的灯光夜景照明,可以让人们方便在夜间游园、健身。】

  坚持绿色建筑100%的建设标准,打造海绵城市,建设无废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0%,空气质量月月排名全市前列,遗鸥、白琵鹭、黑天鹅等100多种水鸟在这里栖息,生态城绿色低碳的发展成果让居民们感觉生活在一座花园城市。居民闫先生说。

  【录音:感觉生态环境非常美,有一种生态和谐的感觉,体验大自然的一种美妙。】

  生态城把建设生态城市的理念和经验编制成国内首个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包含环境空气质量、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垃圾回收利用率、绿色建筑比例等30项控制性指标,供其他城市参考。现在,生态城的污水库治理、海绵城市等技术和理念,已经在雄安新区、大连金州、安徽灵璧等地推广应用。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表示。

  【录音:环境是生态城非常靓丽的一张名片,同时也给生态城带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将全力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和幸福之城。】(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