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夏”农业生产拉开帷幕 全市178万亩小麦机收开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钊 编辑:孙畅 2022-06-10 14:03:43

内容提要:9日,本市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陈寨庄村举行了2022年天津市“三夏”小麦机收开镰暨减损比武活动,这标志着今年“三夏”农业生产正式拉开帷幕。目前,本市178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机收作业将从南到北逐步展开。

  主持人:9日,本市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陈寨庄村举行了2022年天津市“三夏”小麦机收开镰暨减损比武活动,这标志着今年“三夏”农业生产正式拉开帷幕。目前,本市178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机收作业将从南到北逐步展开。来听记者刘钊的报道:

  (现场音:现在,我宣布,2022年天津市“三夏”小麦机收开镰暨减损比武活动启动……农机声压混)

  上午9点,天津市“三夏”小麦机收开镰准时开始。伴随着农机的轰鸣声,十几台智能收割机、无人植保机、秸秆综合利用机陆续开进滨海新区小王庄镇陈寨庄村的120亩麦田中。这片麦田,是由天津旺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托管收获的,合作社副理事长刘占义说:小王庄镇周边18000亩农田都是由他们提供机收服务。今年在农机补贴基础上,还增加了农机用油优惠政策,每升油优惠3%。

  (录音:近几年开始的智能设备投入,节省劳动力,收获率、损失率都降低了,收获成本也降低了,农民的收入基本上增加10%左右每亩地。我们现在每年增加小麦收(割机)大概是2~3台。每台机械补贴30%,大概是4万左右。我们覆盖周边大概是三个街镇。)

  “开镰”现场,还同步举办了机收减损比武活动。几十台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农机参与比武。法国库恩集团带来的新型农机设备获得广泛关注。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葛瑞礼说:

  (外语压混:我们带来的是智能农机产品,比如说智能无人小麦收割机,它可以自动识别小麦的倒伏,自动调整割台高度角度,可以自动识别收获物的含杂情况、破碎情况、损失情况,相应的自动调整优化农机的作业状态,机收损失降低50%以上。再比如说无人驾驶拖拉机,通过卫星定位,可以做到自动行驶直线,自动转弯掉头,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收获效率。)

  据了解,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178万亩。机收作业将从滨海新区、静海区开启,从南到北逐步展开,预计6月25号前后全市大规模作业基本完成。将基本实现小麦机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以及玉米机播三个100%。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总农艺师张建树表示:

  (录音:受去年秋汛的影响,我们的秋收和秋种受到了直接影响。冬小麦整体的播种面积减少了18万亩,而且播的又晚,但是面对这样的一个困难的情况,一个是在我们今年的春天,加大了春小麦的播种面积。另外一个就冬小麦促弱转壮,及时的镇压保墒,同时也是针对地块来测土、测水,来加强浇灌溉。包括病虫害的一些统防统治,也包括我们后期的灌浆期的一喷三防,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提升它整体的1、2类苗的比例,这样才给我们奠定了我们今年夏粮丰收的基础。目前来预测的产量能达到70万吨以上。总体好于去年,有望再创新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