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深化改革 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梁林 编辑:张麒麟 2022-06-11 20:11:54

内容提要: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牢记嘱托,天津坚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改革举措,不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牢记嘱托,天津坚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改革举措,不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

打造“创新”名片,眼下,天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9198家,研究机构、企业、科研人员,这些创新主体的活力,在天津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天津围绕加速成果转化、落地,持续创新顶层设计,以结果为导向,打通科研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激发创新活力,扩大科研成果增量,就要充分调动科研主体积极性。作为天津的创新“前哨”,滨海新区2020年,制定出台《关于新型研发机构深化改革指导意见》,打破原有科研机构事业编制,选人用人、管理制度,都可以自己决定,直接参与市场化运营,收益分配自己说算,通过放权赋能,让科研创新的主动性更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承载着总书记对天河超级计算机发展的期望。加速核心技术服务产业、行业发展,2020年,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成立专业技术公司,直接跑市场,不到3年,围绕云计算、数据中心、数字城市等业务,超算的产业化增速突破300%。眼下,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运算和存储能力,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此为支撑,超算正在同步建设科技园区,通过“引育+孵化”,打造“数字产业”生态。

为创新载体松绑的同时,天津还改革科研组织模式,让研发与产业需求,更紧密。2021年,天津开始加大“揭榜挂帅”机制的覆盖面,发榜人可以是政府、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种主体,更加直面需求,揭榜人则得到更充分的放权,组建团队,经费使用都能自己说了算。通过政府搭台,最大程度的聚集各创新要素,大家可以自由组合、匹配,更加高效精准。飞腾,国产芯片研发领军企业,作为揭榜挂帅的发榜人,不到两年的时间,飞腾迅速找到教育、医疗、电力等领域的软硬件合作伙伴超过3000家,构建起国内最大、最全的国产化信息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还要不断解开细绳子。让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科研人员需要从科研经费中,拿出一部分钱,到专门的验证中心,对可行性、市场需求、中试熟化进行验证,通过后,才有可能被企业落地转化。作为联系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关键环节,验证中心因为建设成本高,往往是政府出资搭建,社会参与度不高。解决这个堵点,今年3月,天津出台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滨海新区进一步出台细则,围绕验证中心的建设和使用,给予补贴。而且,天津还着力打造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队伍,围绕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资金、法律、路径、市场等关键要素,帮助科研人员,对接服务,今年,天津的技术转化经纪人将达到1000名。

现在,天津已经建立起“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的全方位创新生态体系,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要突破1万家,同时,设立100亿元规模的天使母基金,激发创新活力。并将以海河实验室的建设作为改革的示范标杆,围绕科技资源配置、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发力,打造科技攻关体制的天津方案。(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