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兄弟”话变迁:十米车厢里看十年巨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杨 编辑:刘颖 2022-06-12 10:34:10

内容提要:在天津公交战线,有这样一对“兄弟”:一个是土生土长的“天津娃”,一个是来自齐鲁之乡的“新天津人”;一个是坚守十米车厢的驾驶员,一个是掌握一手维修绝活儿的“车大夫”。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公交战线,有这样一对“兄弟”:一个是土生土长的“天津娃”,一个是来自齐鲁之乡的“新天津人”;一个是坚守十米车厢的驾驶员,一个是掌握一手维修绝活儿的“车大夫”。市公交集团第四客运有限公司的30路驾驶员齐麟与保养车间维修员王祥伟,平日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但只要一有空,哥俩儿就喜欢凑在一起研究业务。“王哥,新车刹车有点‘硬’,您给想想办法”“小齐,发动机修好了,你跑车时试试怎么样”……大伙都说,齐麟和王祥伟比亲兄弟还亲。

  “我刚上岗那年,30路还是柴油车,走到哪儿后面都是一股黑烟,就跟‘墨斗鱼’一样!”齐麟告诉记者,伴随着城市发展变迁,30路的车型也在不断迭代升级,“这十来年,我先后接触过3种车型,从最初的柴油车到油电混合车,再到如今的纯电动新能源车,越来越智能环保。”崭新的车体不仅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出行体验,也给驾驶员工作环境带来了改善。工作之初,天天盼着能开上装着空调的自动挡公交车,期待像私家车一样装上摄像头和行车记录仪……十年弹指间,齐麟的梦想全部实现。

  伴随着硬件升级,公交服务水平也在稳步提升。30路沿途经过民权门、中山门、新立新市镇等居民区,是一条走街串巷的民生线路。根据老年乘客多的特点,齐麟在车厢内长期配备环保购物袋、一次性口罩、雨衣雨伞以及应急药箱等物品。他还根据自身经验总结出“安全运营十要领”“进站三观察”等创新工作法。乘客们都说:“一踏上齐师傅的车厢,就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

  小小的十米车厢,虽然只是普通的交通工具,但在齐麟看来,它却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时代的光彩。“以前每到夏天,车上总有一些男同志光着膀子、搭着手巾,现在完全看不到了;十几年前,车上很少能看到残疾人,随着无障碍设施的完善、爱心卡免费乘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和普通人一样拥抱世界。”驾驶座上的齐麟一路用心收藏着这座城市变化的点点滴滴。

  齐麟的好兄弟王祥伟,从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工,逐渐成长为一名具有大专学历的公交维修技术骨干,被工友们称为“土专家”,也被驾驶员称为“老中医”。

  “现在这技术是越来越先进,通过电脑就能找到故障部位,我真得活到老学到老啊!”记者见到王祥伟时,他正在猫着腰,一边看同事刘健利用智能检测系统查找汽车故障,一边默默拿本子记录着。看到记者,他从车厢里钻了出来,搓了搓手上的油泥,露出了山东汉子淳朴的憨笑。

  2004年,在老乡的介绍下,王祥伟来到天津成为一名公交修理工。为求得修车技术的“真经”,他先后自费购买了20多册专业书籍自我充电。王祥伟专治“疑难杂症”,电工、油路样样精通,车只要从身边过,他就能凭声音分辨出车辆的异常。

  2021年底,王祥伟被调入市公交集团第四客运有限公司保养车间。这位有着18年柴油车维修经验的老师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因为这里约九成的运营车辆都更换成了新能源车,仅部分长途运营线路保留柴油车型。公交发展变化之快,让他强烈意识到自己的短板。于是,他塌下心来跟着组里的年轻人虚心求教,从打下手开始,一点一滴积累学习新能源车辆检查维修技术,没有一丁点老师傅的架子,反而像个求知若渴的“小徒弟”。

  “只要没事儿,他就跑到我的运营车上,一遍遍坐车感受新能源车的性能……”面对齐麟的调侃,王祥伟不好意思地笑了:“拥有与时俱进的技术,才能更好地为车辆服务、为乘客服务嘛。”

  别看平时相互打趣,但只要一谈到业务,这对好兄弟就会变得无比认真,他们都将挚爱的公交事业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2011年,齐麟和王祥伟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又同时被评选为天津市劳动模范。“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党和国家给予基层工作者最大的培养与关爱,我们没有什么可回报的,唯有不断学知识、练本领,为广大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把天津公交这块‘津’字招牌擦得更亮。”齐麟和王祥伟异口同声地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