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小站稻全产业链 保障粮食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22-06-12 20:12:00

内容提要:“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大力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保障粮食安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我们来看,天津打造从种子培育到大米加工的全产业链,端牢中国饭碗。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大力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保障粮食安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我们来看,天津打造从种子培育到大米加工的全产业链,端牢中国饭碗。

  眼下,百万亩小站稻已插秧入田,种植区域覆盖全市10个涉农区。在武清区优质小站稻种植示范基地,市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王胜军团队,正在5000亩试验田里试种40多个新培育的小站稻品种,优中选优,向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南繁基地考察,曾关切地询问天津小站稻的情况,同时鼓励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勇于创新,为全国人民从吃饱到吃好作出更大贡献。当时,王胜军团队“十年磨一剑”,潜心培育的小站稻优质品种“金稻919” ,正处在冲刺的关键时候,总书记的讲话让他们倍感振奋。

  牢记嘱托,2018年,天津开始高标准编制《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从育种、种植、大米加工、品牌打造等全产业链。制定发展目标、路径。统筹涉农区、相关委办局和相关单位成立推进小组,全力振兴小站稻。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振兴小站稻的第一步,就是在2018年,引进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两家院士团队合作育种。同时,依托市农科院院等四家专业育种机构,成立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并给与“一揽子”政策支持。政策推动下,王胜军团队瞄准品质优、口感好、产量高的方向,加大研发力度。他们育成的“金稻919”,入选天津市第二批推广的小站稻优质品种。育成的“吨粮稻”,单季亩产就可以达到一吨,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近年来,天津先后选育并审定通过了15个小站稻优质品种,其中津源U99、天隆优619、金稻919等米质达到国际一级标准。2021年,天津小站稻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提前一年完成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指标任务。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还做大小站稻产业,加强小站稻市场化运作。天津发挥食品集团、中化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作用,发展订单农业,探索从良种种植到大米加工、品牌塑造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瞄准 “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条,2020年,利达粮油公司、金谷集团、荣程集团三方,强强联合,开展合资合作。金谷集团负责小站稻的种植,利达粮油利用销售覆盖全国的优势,推广小站稻,荣成集团开发稻田旅游,从源头种植、销售推广、农旅文化,全产业链打造小站稻品牌。眼下,投资上千万建成的小站稻智能加工中心,作为现代化稻米加工基地,引进全球领先的生产线,实现仓储、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同时,开展小站稻食味研究,升级改造主食深加工车间,实现小站稻米糕等产品的产业化生产。目前,仅利达粮油,就已开发出三个系列近十款小站稻深加工产品,全部实现全产业链闭环可追溯。

  让小站稻这块金字招牌更加响亮,现在,小站稻在全国各地建立营销中心,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还有小站稻旗舰店。在天津市“津农精品”展示中心,开设小站稻展销专区。依托糖酒会、津洽会等平台,农业部门还开展优质小站稻系列推广活动。

  去年,天津成功申报小站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小站稻被列入全国重点产业链,小站稻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提升。天津优质小站稻产业,正由“小特产”向“大产业”迈进,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