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专项监督彰显制度优势推动决策落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编辑:刘颖 2022-06-13 08:22:36

内容提要:“再次走进这片绿屏,荷花池、林间路、稻田地……仿佛进入了一片静谧港湾,好一方‘城市桃花源’。”日前,农工党市委会直属环保支部副主任李燃到官港片区“故地重游”,不禁感慨万千。他指着远处的大片绿林、池塘对记者说:“谁能想象得到,三年前这里还有垃圾堆、臭水沟,如今到处是生态美景。”

  天津北方网讯:“再次走进这片绿屏,荷花池、林间路、稻田地……仿佛进入了一片静谧港湾,好一方‘城市桃花源’。”日前,农工党市委会直属环保支部副主任李燃到官港片区“故地重游”,不禁感慨万千。他指着远处的大片绿林、池塘对记者说:“谁能想象得到,三年前这里还有垃圾堆、臭水沟,如今到处是生态美景。”

  令李燃赞叹的这个项目,是我市规划建设的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的一个缩影。过去三年,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每一个点滴变化都离不开一项“特殊”的监督工作──受市委委托,2019年起,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市委会围绕“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对口东丽区、西青区、滨海新区、津南区连续三年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专项监督工作是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具体实践,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平台载体。”民盟市委会副主委郭景平说。市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履职尽责,近三年来,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高度重视,坚持主委挂帅,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工作。“我们每年专题研究绿屏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现实需求,确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先后围绕水环境治理、以‘拆’促‘建’、耕地保护等提出监督意见。”郭景平表示。

  监督中,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注重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建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创新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会商沟通和联合调研。三年来,各领域专家学者500余人次参与监督工作,开展各类调研7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提案议案40余篇。

  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王毅斋说:“生态环境是农工党的主界别。为高标准推进监督工作,我们在环保领域农工党员中遴选一批专家组成调研组,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水塘沟渠考察,聚焦‘再生水生态补水利用’等提出意见建议。报告形成过程中,我们也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保监督质量和效果。”

  李燃作为农工党市委会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与。三年间,课题组聚焦水环境治理,实地调研考察、咨询权威专家、借鉴国内外成功案例,提出了加强新技术新装备引进应用、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建立分质供水梯级利用的多元安全供水格局等建议,被滨海新区相关部门采纳。

  每次调研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均以会议或函件方式向对口区反馈发现问题,做到“监督全程、即时反馈,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年来,与各对口区、市有关部门开展互动交流100余场次,反馈问题、建议200余条,推动20余项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说:“我们不断创新监督模式,邀请市政府相关部门、对口区开展联合调研,促进监督方向更加精准、重点更加突出。定期召开反馈座谈会,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对接沟通、协商交流,研究形成更加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及时采纳。”

  以整改促提高,以监督促落实。专项监督工作在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同时,也推动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致公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缪明说:“市委会将专项监督工作作为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维护大局的重要政治历练,在建言资政的同时,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工作中发现和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党派自身的组织活力和凝聚力都得到了显著增强。”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整体建设稳步推进,美好未来正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在京津冀区域建起一道优化生态环境的绿色生态屏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李燃道出了所有参与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成员的心声。

  今年,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加快推进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坚持主要负责人带队,扎实开展监督,将努力形成更多高水平策论,全力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