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稳住农业基本盘 打好粮食丰收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东丽 作者: 编辑:张泽 2022-06-13 09:44:39

内容提要:“1万多公斤西红柿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终于卖完啦!拉秧后,我就及时种上了丝瓜。你看,现在长得多好!”6月10日,陈玉刚一大早便来到了自己的地头,两个大棚脱下了塑料膜外衣......

  天津北方网讯:“1万多公斤西红柿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终于卖完啦!拉秧后,我就及时种上了丝瓜。你看,现在长得多好!”6月10日,陈玉刚一大早便来到了自己的地头,两个大棚脱下了塑料膜外衣,棚架脚下的丝瓜苗已经开始爬藤,满眼的郁郁葱葱让他脸上洋溢着喜悦。

  然而,就在20多天前,本来不愁卖的欢坨西红柿,却令陈玉刚茶饭不思。5月18日起,东丽区保持相对静止并严格限制人员和车辆进出,其中,格呈冷库周边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陈玉刚位于金钟街道欢坨股份经济合作社一线地块的大棚,恰好位于其中。

  “盛果期赶上了疫情封控,果子每天大批大批地成熟,如果运不出去,就会全烂在地里。”谈到当时的情形,陈玉刚满脸愁容。其实,在欢坨股份经济合作社,像陈玉刚一样发愁的农户有500多户,日产西红柿约1.5万公斤。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东丽区切实做好春耕春管和夏收夏播夏种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打好丰收仗。为了给农户排忧解难,保住他们的“钱袋子”,东丽区对封控区的部分蔬菜大棚,采取农户棚区居住、街道驻点管理的方式,并对种植户逐一摸排,制定应急销售方案。“有固定销售渠道的农户,统一由运输车辆将农产品放到指定位置,由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搬运,实现农户和采购商无接触交易。”欢坨合作社理事长吴家清介绍,针对大批量集中采收的农户,与区供销社下属保供单位合作,实行统一采购、“订单式”供销。

  精准供需对接,畅通了产品销售渠道,西红柿“尽产尽销”,入住大棚的农户们放下了心理包袱,脸上露出了笑容。

  疫情防控不松劲,水稻插秧不误时。军粮城街的仉宝海与陈玉刚不同,承包了44亩蟹田稻的他谈及当时,坦承自己丝毫不担心因疫情耽误插秧。“一张‘绿色通行证’,实现了点对点的出行,我们可以便捷出入社区到地里去‘上班’。”他笑着说。

  仉宝海所说的“绿色通行证”,是东丽区统筹各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日调度制度,落实合作社成员从居住社区到田间地头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我区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农业生产作业,对没有发生疫情的区域,错时下田、错峰作业;对防范区,发放‘绿色通行证’,合理限定同一时间、同一空间作业人员数量;对管控区,严格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采取‘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等措施保障农业生产作业。”东丽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东丽区可谓多管齐下。畅通农资运输渠道,保证农业生产所需农资供应充足;提高农业生产耕种防收各环节效率,积极推广农户应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极大减少人员接触。同时,东丽区农业农村委及时统筹全区农业技术力量,组建专业技术团队,为农民远程诊断作物病虫害,提供实用技术直播和农时指导服务,保障全区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吃紧时,正是农业生产关键时期,但在区各部门的全力帮助下,我们不误农时农事,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仉宝海道出了众多农户的心声。(津云新闻编辑张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