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天津改革创新再启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22-06-14 20:13:00

内容提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来看,天津牢记嘱托,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在自贸试验区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今天来看,天津牢记嘱托,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在自贸试验区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回顾5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改革”、“创新”和“联动”三个关键词,跃然纸上。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自贸区打造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2019年,天津把自贸区纳入法定机构改革,成立专门从事制度创新的法定机构,并面向全球,选聘一批经验丰富,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成立之初,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只有19个人,但这些平均年龄30岁出头、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都抱着同一个念头,就是在自贸区这片沃土上创新,干出一番事业。

  大家结合天津产业需求,对标对表国际一流,相继编纂了天津自贸区“十四五”规划、天津自贸区扩区方案等一批制度创新政策。随后,天津在自贸区三个片区,相继成立了自贸创新工作局。眼下,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又计划启动新一轮改革,成立一个专门研究国际最新经贸规则的中心,让自贸区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起来,更好服务“双循环”。干部能上能下,不设行政编制,天津自贸区大刀阔斧改革的创新做法,在全国推广。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近年来,天津自贸区累计实施502项制度创新措施。最近,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工作局,又主动创新,为区内外资企业,解决了离岸贸易业务中的难题。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落户天津17年来,通过离岸贸易,为亚洲客户提供意大利生产的咖啡包装排气阀和先进的灌装设备。但由于货物不入境,强化监管,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需要查验原版的提货单。这就要求企业每次交易时,先从意大利总部把提货单寄到天津,交给银行核验后,再寄给其他国家的客户提货。一来一往,影响提货效率。疫情发生以来,有不少企业都有这样的困扰,调研了解到企业痛点后,自贸区机场片区工作局尝试出台新的政策,与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总局进行沟通,邀请多部门到企业实地走访,核实企业交易情况,以多方“现场办公会”的形式,为高利尔开展离岸贸易提供信用背书。有了背书,高利尔就可以直接把提货单,从总部寄到客户手中,缩短提货周期。

  在天津自贸区有同样需求的企业还有很多。为此,自贸区机场片区工作局依托成功案例,总结出一套多部门协同服务企业过程中,动态监管的离岸贸易的“滨海模式”,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新型贸易业态,眼下已经在自贸区其他片区进行推广。通过这个模式,这段时间,包括SEW等两家外资企业,又获批开展离岸贸易业务。

  让自贸创新政策服务更多企业,去年,天津设立滨海高新区和中新生态城部分区域,作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实现滨海新区“全域自贸”。一年来,两个联动创新区围绕各自产业需求,建部门、出方案,推进联动创新。滨海高新区重点围绕“中国信创谷”和“细胞谷”开展政策创新,相继出台了“信创九条”等自贸政策,全力支持信创和细胞生态两个海河实验室建设。

  滨海高新区还通过校企合作,建起了一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深度融合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等优势政策,打造集人才培养、跨境电商进出口、金融结算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现在,天津自贸区已有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下一步,天津将进一步发挥“1+1>2”的效果,通过联动创新,不断提升自贸区的载体和服务功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