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农机上山 探索贵州农业高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张文莉 编辑:付勇钧 2022-06-17 17:35:20

内容提要:近日,安顺西秀区的水稻高产示范点一片忙碌。一台台高速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哒哒哒”的发动机声音,一株株嫩绿的秧苗均匀有序地插入田间,不一会儿,一条条整齐有序、直立成行、均匀分布的“绿腰带”呈现在水田里,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初夏时节,农事正酣。田野新绿,阡陌纵横。

近日,安顺西秀区的水稻高产示范点一片忙碌。一台台高速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哒哒哒”的发动机声音,一株株嫩绿的秧苗均匀有序地插入田间,不一会儿,一条条整齐有序、直立成行、均匀分布的“绿腰带”呈现在水田里,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省土、省肥、省种、省工”是水稻移栽机的优势

机械化育秧插秧春耕“事半功倍”

“田里演示的乘坐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插秧效率快,只用把育好的秧苗盘放置在设备上,两个人在农机上配合操作,仅用1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1亩地的水稻插秧工作……”在现场,农机技术人员正演示着詹阳重工生产的乘坐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的实际操作方法。

如今的农忙,不见田间顶顶黄色草帽浮动,满耳皆是农机的轰鸣。农户只需坐在插秧机上,无须面朝黄土,就能“体面”种田。

铲底土、递秧盘、加稻种、运叠秧盘……三月中旬,多彩贵州网记者在凤冈县新建镇新建社区水稻育苗现场看到,几名农户各司其职,围着正在运转的水稻播种流水线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机械化育秧好处非常多,不仅种子的发芽率高出20%以上,而且秧苗的均匀度较好,一台水稻播种机,1小时能播好300个育秧盘,换算下来可顶30个工人,大大节约了资源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机械化育秧让水稻种植跑出“加速度”

“以前种植水稻,地要自己耕,种苗要自己育,秧苗自己插。现在,采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后,从育秧到插秧都是机械化,太方便了。”不少农户感慨到。

改变,正来自农业机械化。

自主研发,让农机具更适合贵州实际

“从锄头到简单农机、从手扶拖拉机普及到今天的智能化农机,贵州农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袁旭说,除了引进推广使用,贵州还致力于农机具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让农机具更适合贵州实际。

2月19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与贵州詹阳重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詹阳重工着眼于贵州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经济作物机械化技术攻关、农机化生产工艺革新以及农机具研发等工作,负责研制生产出如水稻育秧机、小型插秧机、小型玉米大豆播种机等适宜贵州山地特点的中小新型农机,助力贵州农业生产。

经过多方协作,贵州詹阳重工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积淀优势、创新平台优势、人才团队优势和政策信息资源优势,自主创新建造出“JYNBY—6B乘坐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与“水稻机械化钵盘育秧机”。

这一技术成果填补了省内长期以来的短板。

詹阳重工研发的“JYNBY—6B乘坐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

据介绍,“五步法精准作业,带钵无植伤移栽”是“JYNBY—6B乘坐式高速水稻钵苗移栽机”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推、接、落、送、插”五个步骤的精确配合,将带钵秧苗无植伤的精准栽插,实现“浅、匀、直、稳”高质量水稻机械化移栽,移栽期间不伤苗不伤根、立苗快,不漂秧,无返青期,存活率高,分蘖快,根茎壮。

在修文县大木村的育秧基地里,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好似一块块绿毯。当地农户左手提着一块钵体育秧盘,右手拇指轻轻一顶,秧苗便与育秧盘分离,盘底不见丝毫泥水。

机械化育秧助力春耕生产

“现在插完秧,再去走亲戚,都不用换衣服,全身上下干干净净。”该农户说。

“搞好搞活农业生产,还是要靠机械化上阵,农业机械化是贵州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书记唐勇说,但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土地宜机化整治、适宜农机具的研发等,都需要新的突破。

唐勇告诉记者,围绕贵州粮油机械化生产,下一步将加大和詹阳重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突破关键环节技术瓶颈,不断优化农机装备,提升服务能力。

农机推广精耕细作,让农业生产者享受更多红利

“今年过完春节后,农户们就开始陆陆续续购买各种农机具,像拖拉机、旋耕机和覆膜机等,其中微型和中小型农机卖得最好,目前已经销售了几十台。”三月中旬,剑河县岑松镇农机销售点负责人张世杰告诉记者,前来选购的农户通过看性能、比价格、听讲解等多种途径,购买符合自家农业生产需求的农机。

微型农机走俏剑河县市场

今年一月,贵州提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6%以上”的目标,旨在进一步畅通农机下田渠道,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转型。那么,多山少田的黔地,靠什么牢牢端稳手中“饭碗”?

贵州立足“早”、突出“实”,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做出了明确部署,把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主抓撂荒地和高标田建设,保面积;抓农资供应,稳价格;抓土地流转和生产托管,促适度规模经营;抓科技,提高单产。

与此同时,贵州不断强化农机装备支撑,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丘陵地区适用农机具研发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农机换人”,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主抓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无纺布集中育秧、机插、机收等关键技术措施,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并加强对大豆、玉米和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的机械购机补贴力度。

今年三月,省农业农村厅推出“减压”政策,制定了《贵州省“农机贷”创新融资担保服务方案》,充分发挥贵州金融对农业现代化的助推作用。

据了解,广大农户申请“农机贷”的贷款流程并不复杂,符合条件的借款主体可以向项目所在地县级农业农村局提出申请,按照要求提供相应资料,等核验通过后,补贴资金便可直达农户银行账户。

“我们将发挥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引导作用,全力支持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适用的农机,做到应补尽补,持续强化农机装备支撑。”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唐隆强说。

如今,在农机购机补贴政策推动下,广大农机人员下沉一线,积极开展农机使用、维修及安全生产指导,一台台轻巧高效的山地农机在生产中大显身手,成为贵州农业生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至5月10日,全省累计投入春耕生产各类农机具80.96万余台,动员百个以上农机合作社、农机服务作业队等新型经营组织,完成机耕面积2261.05万亩。

田还是那片田,种田轻松的背后是政策支持、农机技术进步,也是理念更新、发展转型,贵州种田种出了新气象。

   原标题:【大国“粮”策】微型农机上山 探索贵州农业高效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