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观察:乘势而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威 编辑:孙畅 2022-06-18 09:14:03

内容提要:发展大潮奔涌向前,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大潮奔涌向前,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党代会报告掷地有声。

  发展之变、行动之坚,在于思想的有力引领。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咬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勇于破除思维“枷锁”,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革故鼎新、脱胎换骨,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在动能转换、转型升级中,拼出一幅蓬勃图景。

  发展的大逻辑,体现在一个个生动场景中: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生产车间,FAD自动涂胶如同钢丝上的舞蹈,进行焊接自动化作业的1100多台机器人有序地忙碌着,生产监控系统实时采集记录装配信息。基地内,废水处理和循环技术使100%的废水都能循环利用,即将建成的光伏电站每年可减少1.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这是一种崭新的制造气质,散发着“智”与“绿”的气息。这是一个从制造走向智造的缩影,折射的是这座城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质量效率提升的高质量发展之变。

  “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要有‘二次创业’的决心,积极投身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把产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李成代表对未来充满信心。

  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天津率先扛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千余家上下游企业激荡起信创产业万千气象;培育新动能,打造津版“国之重器”,“专精特新”企业各怀独门绝技;下好“双碳”先手棋,低碳循环发展绿意盎然,入选“国家队”的绿色制造示范单位数量跃居全国第二。“新”的力量持续壮大,“进”的态势愈加凸显,激荡着千帆竞进、百舸争流的强大发展势能。

  风劲帆满,海天辽阔。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振奋?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深入打好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链攻坚战……党代会报告展现天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毅执着,在大局中推进,于关键处落子,必将打开发展新天地。

  作为实体经济的根基,制造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抓住这个发力点,就握住了天津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补短板、锻长板,下苦功、做实功,做大新动能底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让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取得新突破。推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创新链就如同携手共进的交响曲,”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代表说,“通过超级计算技术帮助各类企业进行研发和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整体攀升,让制造业更加强起来,我们正朝着这一目标坚定往前走。”突破一个关键技术,往往能创造一个细分行业,进而盘活整个产业,最终对高质量发展形成积极带动。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才能上得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也才能不断被激发、被塑造。

  时光的年轮刻下发展的足迹,奋斗的激情翻开梦想的新篇。拿出冲劲干劲,鼓足信心斗志,乘势而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我们这座城市定能绽放出更加动人的光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