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教育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郑妍 编辑:孙畅 2022-06-18 12:37:16

内容提要: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和民族未来。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优化教育布局,补齐学位缺口,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积极发展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和民族未来。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优化教育布局,补齐学位缺口,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积极发展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对此,和平区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周琦代表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党代表、教育工作的参与者,我对报告中关于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在民生福祉新发展方面,全市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6万个,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满足人们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待;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1万个,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周琦表示,报告中,“让教育更优质”“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的目标要求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进家校社会协同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等举措具体务实。

  周琦说,和平区中心小学一直坚持“创造教育”,以“给学生创造的方向和力量”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文化育人品质提升,加强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探索教学育人方式,以培养“善合作、敢质疑、有活力、能担当的创造少年”为育人目标。同时,学校还积极构建一体化“大思政”育人格局,从课堂走向自然,从校园文化到家校联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各年级探索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成立了“童创非遗传习社”等103个社团,开设了制香等特色非遗课程,构建“童创”课程体系,让每个学子全面发展、学有所长。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为国育才。

  同是教育工作者,天津第二十八中学高级教师胡坤表示:“作为一名初中老师,我见证了天津五年来教育领域取得的变化,从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到课外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更加规范,从教育硬件水平提升,到师资队伍均衡发展,无不彰显出天津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面对着家长的期望,作为教师的我还需苦练内功,为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修养及专业化素养。”胡坤还表示,今后将借助形式丰富的思政课程以及各类课程,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去,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每个孩子身心健康,活泼成长。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和平区南营门街居民高琛也体会到了对孩子们在教育上的变化:“家里姐姐上高中,妹妹读小学,可以说妹妹是在‘双减’大环境中开始的校园生活,能感受到妹妹的兴趣和选择更多了,对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关注和感知也更多了。我觉得现在的教育给了学校、家庭和社会更多的空间,也给了孩子更多的可能。”高琛期盼今后教育改革能持续深入,并在教育体系中,把这些空间和可能与孩子的选拔培养结合起来,让孩子不仅能多选择成长,也能多途径成材。(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