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海归”回乡种稻谷 梦中也有稻花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求贤工作室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06-18 15:15:17

内容提要: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有着新思维、新技术、高学历的人才扎根乡村这片沃土,成为了“新农人”。他们的出现,为农业农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为乡村振兴赋予了新的能量。

  天津北方网讯: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有着新思维、新技术、高学历的人才扎根乡村这片沃土,成为了“新农人”。他们的出现,为农业农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为乡村振兴赋予了新的能量。

  今年28岁的张建芳,就是这样一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2020年,她放弃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天津宁河发展小站稻事业。返乡创业两年间,张建芳扛起了振兴小站稻的使命,她勇于开拓进取,分别在新品种研发、科学栽培管理技术、生产经营模式等方面大胆创新,着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的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返乡创业

  2018年,已经取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学位,又拿到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学博士录取通知书的张建芳作出了回国的决定。在北京工作了一年多后,她在了解到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方案正式出台后,又放弃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当起了农民,将“新农人”思维运用于现代农业,推广天津小站稻。

  “宁河区是天津的农业大区,而小站稻是我国著名的优质水稻之一,但一度因为天津水量减少而逐渐衰落。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宁河人,我觉得我有责任为振兴小站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张建芳说。2020年,张建芳正式开始了她的小站稻事业,并创建了自己的公司。

  创业伊始,信心满满的张建芳却遇到了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她看着流转过来的300多亩地干着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产业都按下了‘暂停键’,可是马上就到播种的季节了,春耕不等人,错过了,这一年就没收成了。”张建芳说,她一边组建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成为宁河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农业企业;一边组织公司青年员工开展网络直播课,线上为农户传授农技知识、推荐优质种植品种等。她还组织员工利用微信群,为农户悉心指导、答疑解惑,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备春耕。从筛种到选种,从播种到插秧……两个月时间,张建芳带领农户顺利插完了秧,而且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也申请下来了。

  “我以前从没种过水稻,为了更好地了解小站稻,我从种植到收获的每一个步骤都亲力亲为。”张建芳说,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脱掉皮鞋换上泥靴,脱下女儿装披上工装,真正把自己当成地道的种田人。选种、育秧、插秧、施肥、收割,甚至到打包、卸货、发货……她从每一个环节学起,向父亲请教、向种粮大户学习、向种田能手咨询,开始注重科学种粮、绿色种粮,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照顾稻子……而这些都成为了她的日常。短短两年时间里,她将最初的300亩水稻基地,扩展到了如今的50000亩,带动农户2700多户,累计增收5000万元。

  创新模式

  种子是种粮的“芯片”。张建芳积极与天津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承担起天津市水稻产业体系试验站的职责,合作推广系列小站稻新优品种种植。同时,她还积极对接海垦集团、中粮集团、华润万家等市场渠道,以销定产。她提出围绕“小站稻产业化”发展主线,加强同科研单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户的合作,共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享产业化硕果。通过建立“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积极发展“订单种植”,与农户签订定向种植、定向管理、定向收购协议,通过“五个统一”(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服务,加快高标准稻田建设,增加种植效益,带动农户稻谷卖得快、卖得贵,着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两年来,张建芳实现与农户订单种植面积共50000亩,通过技术服务为农户节约亩成本200元,通过稻蟹混养技术亩增收345元,通过利用订单差价以高于市场价格0.7元/公斤回收销售,亩增收455元,合计亩增产1000元,共累计增收5000万元,实现带动5个帮扶村增收,涉及农户2700余户。同时,张建芳通过推广水稻节本增效新技术、稻蟹种养新技术、侧深施肥插秧一体化新技术等,带动天津地区10万亩水稻种植,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间接带动周边运输、加工、种植等产业发展。

  作为“90后”的“新农人”,张建芳深知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她围绕“稻蟹绿色种养”主推方向,讲好小站稻新时代“精品、绿色、品牌”的故事,着力打造“爱带米”、“津谷粮人”、“谷贝香”和“小站香”等多个品牌。同时,为了迎合时下年轻人的品位,她还将自己设计成多个漫画形象印在包装上,成了专属的“稻米IP”。这种包装的小站稻,在当年的“双11”销售额大增。此外,她还时刻关注当下新媒体的发展,2020年,张建芳在营销模式上积极创新,通过“小站稻全产业链+稻蟹一分田认领+场景式互动式消费”模式,使得“小小一分田,撬动亿元大产业”,而这种方式既解决了做全产业链米业企业市场端创新不足的问题,又让“土地认领”这种形式有了稳固支撑,联农带农,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两年时间内,“稻蟹一分田”共认领9200份,实现销售额460万元。目前,张建芳正在筹划着把水稻基地变得更“智慧”,“现在正在考虑通过遥感、物联网实现水稻长势和土地的监测,以及溯源、加工基地视频共享等功能。”张建芳说。

  承担使命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小站稻,张建芳还参加了许多比赛,也获得过许多荣誉。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天津市农村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优胜奖、天津市第三批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张建芳在参加比赛时,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城市生活,回到了农村。“我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对这片土地就会有近乎于执着的热爱,而只有年轻人回来了,农业农村才能走出新路子。”张建芳坚信农村创业大有可为,也正是凭着这份对家乡、对土地的热爱,更加坚定了她小站稻推广工作的信心。2022年,张建芳开始在天津市内选址,准备建宁河区小站稻的销售中心。

  作为一名“新农人”,张建芳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希望能够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就要脚踏实地服务于农业、服务于农户,把更多的现代农业技术带到千家农户,粮仓满、钱包鼓,让丰收的喜悦充盈农民的每一张笑脸。”对于未来,张建芳信心十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