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江苏射阳:农机田间“唱主角” 农民致富“有奔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盐城晚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6-18 22:55:42

内容提要:夏收季节曾经是农民一年当中最劳累、最着急的日子。如今农业机械唱主角,不仅干活儿轻松,夏收时间也大大缩短。

夏收季节曾经是农民一年当中最劳累、最着急的日子。如今农业机械唱主角,不仅干活儿轻松,夏收时间也大大缩短。

高效农机“唱主角”

近日上午9点多钟,烈日炎炎。记者来到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采访,只见收割机驰骋在田野上作业,而不少村民在家中悠闲自得地纳凉或吃西瓜,还有部分年纪大的村民聚在田边闲聊,青壮年劳动力依旧照常进厂务工……时下,虽是“三夏”农忙,但以往“三夏”时农户“全家齐动员”的现象已不见踪影,由于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唱了“主角”,现在的农民已成了名副其实的“闲人”。

在长荡镇甲侯村高玉朋家,只见他依然不慌不忙,嘴里不时地哼唱着小曲,看不出一点忙碌的样子。而在往年“三夏”,他总是带着家人一大早就来到田间抢收抢种。“现在收麦省事多了,地头一站,收割机就把麦收完了。现在收麦1亩地100元左右,儿子高飞在盐城一家企业上班,两三天就能挣到家里6亩多小麦的机收费。”高玉朋告诉记者。

种田致富“有奔头”

在长荡镇港南社区境内的宇桐家庭农场麦收现场,几台大型收割机轰鸣着来来往往。“我种了几十年地,就感觉到这几年特别轻松,十来亩地一会儿工夫就收完了。”正从收割机上卸麦子的社区居民周长清说。“麦收这几天,我的收割机可出力了,每天得干上十二三个小时,我和家人轮流上阵,3辆翻斗车帮助运粮,村民省心多了,种田致富也更有奔头。”港南社区农机手王勇说。

“对大多数居民来说,如今的‘三夏’再也不是过去那样的大忙时节了。社区‘两委’只要抓好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秸秆禁烧,搞好服务就行了。我们社区大部分劳动力都进厂务工了,日收入都在130元以上,农忙时也在正常上班,农活全都交给农机手处理。农民现在生活得也像城里人了!”该镇长荡港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留宜喜滋滋地说。

农业生产更智慧高效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也描摹着新的麦收图景。

长荡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三夏”前,该镇因势利导,及时将农机大户组织起来,成立农机合作社和“铁牛”志愿者服务队,最大化实现农机具、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化组合,实现了专业化服务、规模化经营、企业化运作。同时,该镇通过提前检修农机具、送检下乡、进行操作培训等工作,为“三夏”机收工作做好服务。

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迅猛发展,机械化作业、精准化服务也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智慧高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