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变化:村美民乐生活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刘颖 2022-06-19 09:56:26

内容提要:芬芳六月,走进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心之所感皆是幸福,村民们灿烂的笑容胜过千言万语。

  天津北方网讯:树影婆娑,屋舍错落,街道整洁,鸟语花香。

  芬芳六月,走进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心之所感皆是幸福,村民们灿烂的笑容胜过千言万语。

  “党对咱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好啊!”村内的枣田间,村民刘振志正修剪着枝丫,说起近年来的变化,刘振志找了个阴凉地儿,细数着自己的所见所感。62岁的刘大爷看着粗犷,却有坚持写日记的习惯,口袋里总带个小本子。

  翻开小本,里面写着:“2017年6月18日,家门口的路修成了柏油路……”“2017年9月30日,荷花塘竣工,给在外地上大学的闺女拍了张风景照……”“2019年9月20日,17000棵枣树丰产,试种的脆枣新品种上市供不应求,收入翻了一番。赚钱了,改造翻新老宅子。”

  读到这里,刘大爷合上本子,眉目含笑。

  “这些年,咱们老百姓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话语间,刘大爷充满了自豪,“过去村里是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现在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一步一景,城里人来了都说我们村像座大花园,羡慕着呢。”

  “蝶变”就在这几年。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打造兴业、宜居、文明、幸福之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一系列强农惠农的好政策落地见效,小高庄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改造乡村公路,提升硬化道路达100%;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污水处理站,建成水冲式公厕5座,家家户户安装水冲式厕所;实施“煤改燃”工程,冬季取暖用上清洁能源;改造臭坑塘、修荷花池、成立村保洁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立红白理事会,健全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晚饭过后,刘大爷和老伴儿来到村西的健身广场上纳凉。

  趁着遛弯儿的功夫,刘大爷接着介绍起来。他说,借着坑塘清淤治理之机,村里建起了这个4700平方米的健身小广场。2019年,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白天绿了起来、晚上亮了起来。村民们自发组建了一支文艺健身队。广场舞、扭秧歌、太极拳,各种文化娱乐项目逐渐填满了村民的空闲时间。

  村庄靓丽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村民们致富的精神头儿也更足了。

  “这些年,借着一系列惠农好政策的东风,我们全力打造‘高庄脆枣’品牌,并且逐渐向优质冬枣转型。同时,创办农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30亩,参与龙海产业带设施农业开发,村集体收入稳定增加,村民每年获得稳定的租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林说。

  看得见发展,记得住乡愁。小高庄的“蝶变”只是一个缩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津沽大地上徐徐铺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