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路很长 高考结束后 如何调整“心”与“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刘颖 2022-06-19 11:43:20

内容提要: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但是有些考生在公布分数前十分紧张,且等待录取的过程也心神不定。那么,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里,如何做好考后心理调节呢?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印给出一些实用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但是有些考生在公布分数前十分紧张,且等待录取的过程也心神不定。那么,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里,如何做好考后心理调节呢?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印给出一些实用建议。

  将目光放得更长远

  高考已经结束,无论是正常发挥,还是存在一些失误,都已成为事实,过多纠结不仅会让自己焦虑,还会白白浪费掉这段美好时光。无论分数如何,都要学会正确面对,接纳现实,及时调整自我状态。现实生活中,好分数、好大学、好工作与幸福人生之间,并不能直接画等号,对未来要充满希望,树立信心。家长可以试着向孩子分享自己或身边的人当年高考时或者在人生重要关头、艰难时期的经历,让孩子了解高低起伏都是人生的一种状态,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可能出现的挫折,并强调在经历过程中收获成长的可贵。

  等待分数的这段时间,考生不妨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前做一些计划。例如先要搞清楚专业的学习内容、工作领域、职业发展等。对于自己喜欢的专业,当与父母的意见相左时,可以倾听长辈的意见后,表达自己的想法,深入了解相关专业,在了解这个专业以及所在行业的同时,多向业内人士或高校老师进行咨询,分析利弊,共同探讨,尝试把个人兴趣、特长、能力等与社会需要相结合。

  还可以回顾一下自己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高光时刻,在长达18年的学习过程中,每个人应该都会有一些亮点,好好总结一下,也是为自己多年的寒窗苦读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让自己动起来

  备考期间生活规律、节奏紧张、目标明确,考后松弛下来,生活节奏变慢,有些考生会因为失去目标而感觉“无聊、没劲”。解决这种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

  这时家长可以帮着考生寻找一些新目标,让他们的生活充实起来,把注意力从考试上转移开。例如学习一些日后生活的必要技能,趁着大学生活还未开始,提前将驾照考下来,对于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很有帮助;还可以学习一些厨艺,既丰富了平时的生活,还能为以后自立打基础。

  此外,还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有些考生可能在小时候学习过画画、音乐、跳舞,何不利用这段时间将这些“童子功”重新拾起来,带着更好的状态步入大学校园。这些技能不仅可以充实大学的校园生活,还能在日后的大学社交活动中一展风采。同时,这段时间还可以逛一逛各大展馆、读一些喜欢的书,与以前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