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嘉强:坚持高质量发展 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2-06-19 12:20:45

内容提要:“党代会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表示,近年来,天津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步履坚定。

  天津北方网讯:“党代会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表示,近年来,天津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步履坚定。

  “2021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695亿元,同比增长6.6%,与5年前相比增加4217亿元。天津制造业立市扎实推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24.1%,比5年前提高了1.4%。服务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了60%。”冯嘉强代表说,“天津加大创新投入,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日益增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超过了9100家,工业中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6.1%和15.5%,比5年前分别提高了7.3%和2.9%。”

  近年来,天津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大力推动了“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绿色屏障一级管控区内蓝绿空间占比超过了65%,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天津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外贸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出口总额达到3876亿元,比上年提高26.1%。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4亿美元。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稳居全球十大港口行列。此外,居民福祉不断提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449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天津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把经济发展转移到拼效益、拼质量、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度上,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冯嘉强代表说,天津市统计局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市场主体,及时了解市场主体需求、发展趋势,并反映到统计分析里,供各级部门参考、决策。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