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剑楠:科技创新、“双中心”建设展南开之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22-06-19 12:17:22

内容提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南开区以“创新”定位,同时还具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和优势,因此在科技创新和“双中心”建设上有着明显的话语权和行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南开区以“创新”定位,同时还具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和优势,因此在科技创新和“双中心”建设上有着明显的话语权和行动力。

  创新南开 有为南开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向记者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创新南开’建设实现‘三个新跨越’。”

  加强前瞻谋划,创新驱动努力实现新跨越。紧紧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聚焦服务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这一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目前,南开区正在全力构建“双核驱动”空间布局,“东核”在环天南大4.7平方公里区域建设海河科学城,加强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全面战略合作,打造天津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区域人才中心,“西核”在西营门3.8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启航创新城,用好城市更新政策,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承载地,助力创造“从0到1”的原创成果,推进“从1到N”的产业化应用。现在南开区的国家级高新企业已经突破400家,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增强了南开区科技“硬核”实力。南开区还将加快大学科技园、博士创业园、新动能引育中心等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引聚效应,构建良好发展生态,在“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上体现南开之为。

  聚焦重点难点,发展质效努力实现新跨越。全力抓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支持九安医疗、中新药业、华来科技等领军企业加速发展,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助企纾困措施直达快享,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抓招商,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树立产业链思维,紧盯北京央企资源,围绕智能医疗装备、供应链平台、文化消费三大产业集群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央企和头部企业落户。全力谋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实施清单化管理,做大做强中铁建、中铁物产业“生态圈”,提升项目谋划的针对性、成熟度,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强本固基,服务民生努力实现新跨越。加大力度推进20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统筹做好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各方面工作。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发挥微医集团数字医疗服务平台作用,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做强智慧养老云平台,实施智慧停车项目,打造城市数字底座,真正让群众在数字生活中享受新服务、满足新需求,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速度、精度和温度。

  “双中心”建设显南开之为

  谈及“双中心”建设,孙剑楠代表介绍,“一座古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是南开区最显著的标识,文化底蕴深厚,内需动力强劲,拥有一批高标识度、高显示度的城市“符号”,其中古文化街是市区唯一的5A级景区。南开区具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和优势,必须抢抓这一重要机遇,充分发挥南开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着力打造老城厢“文商旅”和水上奥体“商务总部”两个升级发展集聚区,高标准建设地标商圈,将南开区努力打造成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和全国消费者向往地。

  高标准建设底蕴深厚的老城厢—古文化街文化地标商圈,南开区将以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坚持国际化视野,讲好南开故事,做好“老城文章”,在培育和扩大消费上赋能加速,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时尚消费,全力提升老城厢—古文化街运营活力,发挥大悦城、仁恒伊势丹、鲁能城等商业综合体拉动效应,以“文化+科技”“传统+现代”的跨界融合,激活“非遗”和老字号IP,培育沉浸式、体验式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保留文化味、烟火气,点亮独具魅力的南开老城消费名片。

  高标准建设时尚活力的水上奥体等现代地标商圈。南开区将依托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津体育馆、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等载体,重点发展竞赛表演、健身娱乐、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育购物等体育健康产业,打造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体育休闲消费中心,搭建多层次健身休闲消费场景,扩大优质全民体育赛事供给,优化观赛配套服务。积极引入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打造主题鲜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推动提质扩容,增强总量能级,优化消费环境,形成品牌聚集、商品富集、客流云集的地标商圈,努力在“双中心”城市建设中担当主力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开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