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记|赫连建敏:“社区微法庭” 法律服务到家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孙启明 编辑:刘颖 2022-06-20 09:34:54

内容提要:接触过赫连建敏的当事人都说,她颠覆了大家脑海里对法官的固有印象,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语气平缓、眼神温和,像一个知心大姐静静地倾听、暖心地安抚。作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杭州道法庭副庭长,赫连建敏牵头设立的“社区微法庭”至今已运行近两年,居民在这里不仅能参加法律讲堂、观摩庭审,还能咨询求助法官,在家门口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天津北方网讯:接触过赫连建敏的当事人都说,她颠覆了大家脑海里对法官的固有印象,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语气平缓、眼神温和,像一个知心大姐静静地倾听、暖心地安抚。作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杭州道法庭副庭长,赫连建敏牵头设立的“社区微法庭”至今已运行近两年,居民在这里不仅能参加法律讲堂、观摩庭审,还能咨询求助法官,在家门口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成立‘社区微法庭’的初衷不仅是为了提供更便捷的诉讼服务,同时也是希望将百姓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打造无讼社区。”寥寥数语,听起来简单,要实现却并非易事,赫连建敏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她组织法官们联合街道社区,定期为辖区企业、学校、居民等提供“点菜式”的定制化法律服务,辖区居民也可以随时通过“社区微法庭”呼叫服务,预约法官上门调解或进行法律宣讲。

  “微法庭刚成立的时候,社区和居民都不太认可,我们就主动上门服务,问问谁家有需求,便前去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提供纠纷调处服务。一个个矛盾被化解后,逐渐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发展到现在,微法庭已颇有影响力。”赫连建敏欣慰地说。

  提及化解矛盾的窍门,赫连建敏脱口而出——“共情”。她接着说:“很多当事人一开始找到我们时都是气急败坏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法官必须先安抚住他们的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听他们倾诉。不要嫌烦、不要怕耽误时间,很多时候,他们倾诉完了,气也消了,再看到法官的耐心和理解,后面的调解工作便会非常顺利。”

  前不久,赫连建敏所在的法庭便通过“社区微法庭”预约呼叫服务,收到了一条关于业主申请地下车库更换物业服务公司的法律咨询和调解申请,双方矛盾激烈,多次协商无果,并多次报警。她带领两位法官前去调解,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属地公安干警组成了调解团队。在耐心倾听事情的过程后,她从《民法典》入手,根据矛盾争议焦点,从法律规定、双方的亲密合作关系以及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的初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意见,将一起即将发生的诉讼案件平稳化解。

  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法官、天津市最美信访干部、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这些年,赫连建敏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而她最珍视的荣誉却是百姓的认可,一句句“赫连法官,我就听您的!”“赫连法官,我信你!”在赫连建敏心里是最高的赞誉。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将持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服务理念,切实发挥党代表的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赫连建敏的话语掷地有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